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灵寿最美县委大院简朴如初:60年还是平房

2014-05-15 09:16:10 来源:人民日报

    在河北灵寿县城古城西路51号,有一排排红瓦白墙的低矮平房,这里就是灵寿县委大院所在地。这些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一直被灵寿县委沿用至今。如今,县城里高大气派的教学楼、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宽敞的广场与朴实无华的县委大院形成了鲜明对照。

    “大院虽简朴,却最美”

    灵寿县委大院占地22.5亩,有105间房屋,共9个部门160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办公。“房子地基是石板铺成的,墙体是青砖垒砌的,房顶用木头椽支撑,芦苇席和黄泥做的。别看外表很干净,内里已经破败不堪,有些砖都风化了,外面是刚粉刷过的。”据老同志们说,老房子历经多次维修,但主体结构没变。

    由于年久失修,房屋严重漏雨,前几年县委大院曾进行了修缮,墙基易潮处贴上了石片,原来的一色红墙改成了白色和灰色,围墙换成了铁艺栅栏,屋内也铺上了瓷砖,并将原来破旧的木门和窗户换成了铝合金门窗,才逐渐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2008年,县里筹资1300万元准备建一座综合办公大楼,以解决办公用房严重不足的问题,但最终还是把这笔钱用于改善农村学校取暖问题,使全县262所农村中小学校的2.3万名学生告别了煤炉取暖的生活。

    5月13日,记者推门走进县委大院一间屋子,只见不到3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摆着6张办公桌,一排铁皮柜后面还放着一张上下铺的床。一些办公室外墙已暴露出一道道裂缝。县委书记宋存汉告诉记者:“我们的办公用房已经被建设部门列为D级危房了,我们会进行加工维护。只要安全,县委会一直在这里办公。”

    “七八岁的时候,我就在县委大院外面玩,那时候就是灰瓦房。大院虽然简朴,却是最美的,它把我们老百姓装在了心里。”灵寿县56岁的刘平玉说。

    “灵寿最好的楼房是校舍”

    县委大院虽“寒酸”,建学校却“不差钱”。2013年,灵寿县5个乡镇的初中学生全部搬进了刚建成的灵寿县第二初级中学。这是一所占地77亩,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的高标准教学楼,能容纳学生3000人。有着6栋漂亮教学楼的花园式校园,在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显得格外醒目。

    校长左二军介绍,学校由县里出钱建设,专门用于接收山区孩子,目前已有1000多名山里娃在这里学习。“还有一个宿舍楼今年9月份完工,到时候就能把五个山区乡镇的初中生全部转到这里学习。”

    资金向教育事业倾斜,只是灵寿县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民生的一个缩影。“去年,灵寿财政全部支出为11个亿,用于民生保障方面的投入达9.6个亿,达到或超过国家的要求。” 灵寿县县长周雪军说。

    其实,灵寿县的“家底”并不厚。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灵寿县就被列入了国家级贫困县,贫困的帽子一戴就是30余年,至今仍是。“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还有7.6万贫困人口,在这儿办公很正常,这也是艰苦朴素精神的传承。只要老百姓看着舒服,在哪儿办公都一样。”宋存汉说。

【责任编辑:苑旭森】 河北灵寿最美县委大院简朴如初:60年还是平房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5/15/content_393753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