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农妇亢玉卓 4年替亡夫还债8万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4-05-13 17:25:22  责任编辑:苑旭森

 ■不是在食堂打工就是在校园里种植花草,亢玉卓一刻也舍不得闲着

    ■讲述者:河青自媒体成员“谁能懂我”

    ■个性签名:从行动上努力,于结果处随缘

    四年前,丈夫车祸意外去世,公公悲伤欲绝,突发脑梗也离开人世。两个孩子需要她照顾,年迈的婆婆离不开她赡养,更揪心的丈夫去世前还给她留下10万元外债。

    面对一拨拨讨债者,秦皇岛抚宁县的亢玉卓没有退缩,没有逃离,毅然撑起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四年来,她每天起早贪黑,拼了命地挣钱养家、还钱,任劳任怨地熬过了4年,十万元的外债仅剩了两万。

    如今,女儿出嫁了,儿子也要开始工作了,她的生活终于再次燃起希望。

    故事

    小学食堂做饭阿姨 替亡夫还了4年债

    前两天,我去秦皇岛一所小学办事儿,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看见一位胖乎乎的阿姨总是忙前忙后,把食堂打扫得干干净净。阿姨一个劲儿干活,脸上的表情很严肃,很少有笑容。

    我顺口问了一下学校的老师,没想到却引出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这位阿姨名叫亢玉卓,今年已经47岁了,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四年前的春节,她丈夫在一次车祸中意外死亡。公公也因伤心过度突发脑梗,半年后去世了。家里的两个顶梁柱都倒了,年迈的婆婆和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彻底失去了依靠。

    不但如此,丈夫生前刚买了一辆大货车,欠下了10万元外债,更让这个破碎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里全成了灰暗,没有一丝曙光。我在想,如果换做是我,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活了。

    可令人感动的是,亢玉卓没有放弃,毅然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起早贪黑,愣是用4年时间,还了8万元的债款。

    听完这段故事,我被打动了,希望能讲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

    欠债就要还钱 而且一分都不会少

    听完河青自媒体成员“谁能懂我”讲述的这段故事后,记者辗转与亢玉卓取得了联系。

    1990年,亢玉卓经人介绍与抚宁县坟坨管理区杨庄头村的丈夫结婚。

    婚后,两口子的日子越过越好,还借钱买了辆大货车开始跑运输。

    可天不遂人愿,在生活刚刚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时,却直转急下,一场车祸把这个家庭“摔得”支离破碎。

    回忆起几年前丈夫和公公先后离世,亢玉卓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声音逐渐沙哑了,“当时我感觉整个天都塌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丈夫过世后,不断有债主上门讨债。讨债的人看到她的家庭状况,到嘴边的话也难以出口。但亢玉卓明白,欠下的钱她必须得还上。

    凭着这个简单的信念,亢玉卓对每一个上门讨债的人重复着一句话:“我虽然没见过啥大世面,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大家大可放心,欠下的钱我一分不会少给。”

    辛劳

    一天打三四份工委屈了就到丈夫坟前哭一场

    为了还钱,亢玉卓想尽了办法。

    可她毕竟只是个女子,卖苦力的活儿干不来,但一份工作挣的钱又太少,她就多找几份工作一起干。牛场喂牛、抠扇贝、种大棚蔬菜、给人收麦子,一个人几乎当三四个人用。

    种大棚蔬菜那会儿,每天5点多她就起床,先给两个孩子做好饭,再去地里干活。除了中午抽空回家给婆婆做饭,她一整天都在外面打工挣钱,每天晚上八九点才回家。

    可她毕竟是个女人,如此长年累月地劳作怎能受得了。亢玉卓说,有时候她也感到委屈,“为什么我要受这么大罪?可转念一想,谁让他(丈夫)甩下这个家,就这么走了。”

    所以,每当干活累了,委屈涌上心头时,亢玉卓就会偷偷跑到丈夫坟前,大哭一场,她相信丈夫能“听得见”。

    可即使再委屈,亢玉卓也没让婆婆知道,她怕老人家担心、伤心。所以在家中突发变故之后的四年多的时间里,亢玉卓的笑容仅留在家里。

    坚守

    村民给她介绍对象 她一个都没见

    亢玉卓的家是三间旧瓦房,夹在村中一套套新房中间,显得格外扎眼。

    家庭变故之初,村里经常有人劝亢玉卓,家里连个劳力都没有,这个家靠你能撑下去吗?不如趁着年轻改嫁吧。

    亲戚、邻居给她提了好几门亲事,可亢玉卓一次次婉拒了大家的好意,甚至一次都没见。

    “亢玉卓一家和邻里关系非常好,大家也都是为她着想,可她却一直不同意。”张姓村民说。

    杨庄头村村委会主任李景利也给亢玉卓介绍过对象,可亢玉卓却说,自打她结婚起,婆婆就把她当成亲闺女。如今,娘有了难,做女儿的怎么能扔下她?

    四年的没日没夜,终于有了回报,亢玉卓通过自己的双手已经替丈夫还了8万元的外债。

    如今,女儿已经出嫁,儿子也快能挣钱了,一家人的生活再次燃起了希望。

    对话

    “我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了”

    ■记者:听完您的故事,我很感动。可四年了,过得这么辛苦,您觉得值吗?

    ■亢玉卓:值。丈夫走了,再没机会尽孝,这个责任应该由我来承担。自打我进了这家的门,婆婆就待我如女儿一样,我也不忍心丢下一双儿女,自己去享受。既然我选择了这个家,我就不会丢下。

    ■记者:您现在在秦皇岛打工,婆婆谁来照顾呢?

    ■亢玉卓:为了照顾婆婆和两个孩子,我一直没有出来。可婆婆和丈夫的妹妹一直劝我,说我这几年太累了,让我出来缓一缓。现在婆婆跟着她女儿生活,两个孩子也大了,我每个月回次家,压力也小了不少。

    ■记者:丈夫生前欠下的10万余元债务,眼看就要还清了,您对未来生活有什么打算吗?

    ■亢玉卓:我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了,我这辈子不指着啥了,只要家人健康平安就好。我女儿已经出嫁了,也希望儿子能找份好工作,希望他们都有出息,才是我最愿意看到的。(文/河北青年报记者耿硕蔡丽 供图/亢玉卓)

相关新闻

善行河北手机报 第10期

2014-05-09 10:08:40

“三位一体”推动“善行河北”

2014-05-07 09:28:37

加强道德建设,是提高综合国力和全民族素质的基础工程。保持这项活动的持续性、长效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应进一步发挥政府、学校、社会的作用,“三位一体”推动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是我省道德建设的创新实践,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