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灵寿平房县委大院被称"最美县委大院"

2014-05-13 12:5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现在的灵寿县委大院

    60年平房历经风雨,沧桑之中体现朴素情怀

    燕赵都市报记者 徐东洲

    日前,网友热捧的湖南“最美县委大院”一夜间在全国走红,甚至央视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也做了专题报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那些古朴的院落、老旧的房屋,沧桑之中甚至略显寒酸,与网友曝光的一些“最牛”建筑形成了鲜明对比,它们不仅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夯实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宗旨,同时也承载着老百姓对艰苦朴素之风回归的期盼,老百姓把“最美”一词毫不吝啬地送给这些县委大院,也正体现了老百姓质朴的审美观和价值观。而在河北省灵寿县,历经60年风雨的县委大院也被当地人称为“最美县委大院”,几乎所有的县委机构都“蜗居”在这个古老朴素的大院里,几十年如一日,而本来用于建设县委综合办公楼的资金,却被“挪用”到了教育上,上百所农村中小学校盖起了教学楼,用上了暖气,而县委却依旧“蜗居”在平房里,稳如泰山。

    60年县委大院历经沧桑

  千年古县灵寿地处石家庄市西北部山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委大院位于县城古城西路51号。两进六排的平房容纳了灵寿县委几乎所有的办公机构,包括县委领导在内,整个院落没有一座哪怕是二层的楼房。这些平房都陆续建于上世纪50年代,历经60年风雨,除了在必要的时候进行修缮,或者对墙体进行粉刷外,几乎未再进行过任何变更。

  今年65岁的雷秀林从教育系统退休后,目前返聘到灵寿县县志办公室负责县志的续写编攥工作。他回忆说,自从他记事时开始,县委大院的平房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他经常到县委大院里去玩,经常看到那些衣着朴素的叔叔伯伯们在这些平房中进进出出,这些平房和周边居民的住房没什么两样。一直到70年代末,整个县委大院里就一辆办公用的212绿色吉普车,人们都是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到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县委大院进行了一次大的维修。2005年前后,县委再次对办公大院进行了修缮,围墙变成了铁艺栅栏,原来的一色红墙刷成了白色,墙基易潮处贴上了石片,逐渐变成了现在的模样。据雷秀林老人介绍,灵寿县自从汉代置县以后,从未更名。根据以往清朝康熙年间和同治年间的《灵寿县志》记载,以及1993年新编的《灵寿县志》考证,县治所在西晋时期由故城迁至现址,也从未变更。1945年灵寿解放后,县人民政府和县委迁至此处办公,后县人民政府迁走,县委留在此处办公至今。

  建楼资金被“挪用”到农村教育

  灵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全县财政收入预计也就刚刚突破4亿元,可以说财力十分紧张。长期以来,也有一些人认为寒酸的县委大院对灵寿县改革开放和招商引资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修建县委综合办公大楼的呼声一度也很高。但是,据灵寿县委宣传部宣传科负责人介绍,历任县委主要领导都对这些呼声不为所动,每次筹集到资金,都被“挪用”到其他更加急需的地方。

  灵寿县委宣传部宣传科负责人段国忠告诉记者,2008年,县里曾经筹资1300万元准备建一座综合办公大楼,但最终县委会议却决定把这笔钱用在发展农村教育上,主要用于解决农村学校的取暖问题。这一决定使全县262所农村中小学校全部用上了节能环保的供暖锅炉,2.3万名农村学生告别了无法取暖或煤炉取暖的求学生活。网上一直流传着民国时期四川省刘文辉的段子,说的是非常注重基础教育的刘文辉曾经说过,政府的房子如果比学校好,县长就要就地正法。而如今在灵寿县农村,如果有人说最好的建筑是学校,这绝对不是谎言,哪怕是最偏僻的乡村小学,在当地也肯定是最好的建筑。县委把建楼资金“挪用”到农村学校的取暖问题上只是其中一例,灵寿许多农村中小学校漂亮的楼房都体现着这个贫困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最美县委大院”体现立党为民的情怀

  自从“最美县委大院”在网上走红后,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梁勇一直在微博上力推灵寿县委大院,在他看来,灵寿县委大院当得起“最美”这个溢美之词。他说,媒体应该关注各地县委大院,那些传承几十年上百年的老院子,至今住在平房的县委,为什么不盖楼堂馆所?那是把钱用于人民。灵寿县委几十年平房的大院,那不仅是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是一种立党为民的情怀。再看那些用纳税人的钱毁了古建筑建的县委高楼,离人民越来越远,人民不能进。

  把钱用于人民,对自己“抠门”的灵寿县委对人民并不“抠门”。据介绍,除了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教育外,该县立足县情,还成立了“优化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态旅游、城镇化建设”四个指挥部,全县目前正在进行大手笔的城市建设,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启动了以县城建设为重点的城镇化建设,仅去年一年,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81亿元,而其中没有一分钱用在了县委大院的改造上。用当地人的话说,千年古县灵寿日新月异,而一甲子的县委大院依旧沧桑。这样的县委大院,对老百姓来说,更加熟悉、亲切,打心眼儿里喜欢。

【责任编辑:苑旭森】 灵寿平房县委大院被称"最美县委大院"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5/13/content_393391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