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最美县委大院,简陋却不丑陋

2014-05-13 10:59:10 来源:华声在线

    “最美县委大院”走红,就像一面镜子,映出了群众对干部作风的期许。正像群众所说,守得住清苦的领导干部,才能守得住人民的利益。河北灵寿县委大院,办公平房60多年未变,而周遭的学校、民居、医院却越来越新,变与不变之间,是一段可贵的情怀和故事。(04月08日人民日报)

    大兴土木建奢华行宫之举在古今中外历朝历代均不乏见,单就国内而言,印象中最著名的当属始皇阿房宫与晚清圆明园。不知是历史的必然,抑或偶然的巧合,两大行宫皆毁于一炬,可怜焦土。伴随着的是大秦的二世而亡和数千年封建大厦的倾颓,正所谓失民心者失天下。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我国政府称为人民政府,都是强调把人民摆在首要位置,为人民服务,而非满足领导者的个人私欲。河北灵寿县委大院,办公平房60多年未变,正是以亲和力打动百姓心。相反,耗资20亿的“世界第一县衙”--浙江省长兴县政府办公楼、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办公楼、被称为“白宫建筑群”的湖南省娄底市政府办公楼……这些奢华办公楼的相继问世也一再挑动着人民的神经线。试问,政府办公大楼的服务职能难道会随着办公大楼的变高、变大、变豪华而完善、深化、提升么?当然不会。相反的,高楼大厦,深宅大院,反让到政府办事的人感到门更难进、人更难找、事更难办了。而似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台前县,在“难民营”似的城镇中学旁投资数亿元建设超标办公楼之举,更会伤透民众之心。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发展,人均生活水平得以极大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改善政府办公条件无可厚非。但是,有必要建设得如此奢华吗?豪华的大楼让老百姓更加望而生畏,拉大了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政府办公大楼的重点不应在“大楼”而应在“办公”,高效率与优质服务才是支撑政府办公大楼的“顶梁柱”。如果一个服务型政府只想着给自己服好务,让自己先舒服,办公楼越漂亮,越会遭百姓唾弃。与其斥资千万改造“面子”,不如真正为民多办实事。河北灵寿县委大院,办公平房60多年未变,而周遭的学校、民居、医院却越来越新,正是践行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百姓”的承诺。

    中央多次要求严禁修建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审批政府大楼的建设规模,一切以实用为标准。但一些政府变换名目、偷梁换柱修建发展中心、接待中心,将中央的要求抛诸脑后,无视人民的期望。每一个人都应该把艰苦朴素当作座右铭,特别是那些经常自称是“父母官”的领导们,更应该把艰苦朴素当成一面镜子,检点自己的行为。多向河北灵寿县委大院学习吧,办公环境虽寒酸破落,亲民爱民之情却得以彰显升华。(杨志刚)

    

【责任编辑:苑旭森】 最美县委大院,简陋却不丑陋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5/13/content_393371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