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践行“青春无悔”的豪迈誓言

来源:新华网  2014-05-04 19:24:12  责任编辑:孙婷

马 若 虎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接受锻炼,同样能实现“无悔的青春”,而且这样的青春更加殷实,也更加有意义。当前,我国正在经历重要的改革期,各条战线尤其是基层建设更需要优秀的青年人才,国家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格外重视。比如,对青年创业实施优惠政策;对家庭贫困的青年学生给予资助;引导并落实大学毕业生就业等等。青年一代应当抓住机遇,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大有作为,让青春年华为了“中国梦”而燃烧。

    实现无悔的青春,当牢记历史、继往开来。95年前,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抱定爱国情怀、不畏强权暴力,用一场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书写了“青春无悔”的华丽篇章。在国运堪忧和民族危难的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优秀青年,积极投身革命,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终于开辟出一条正确的道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青年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发愤图强,为国家发展贡献着力量,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的雷锋,有“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张海迪……他们忠于誓言,恪守承诺,带给我们无穷的榜样力量。

    青春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青春的光阴不容虚度,青春的年华不容浪费。让“青春无悔”,是对自己负责,不甘于平庸,不随波逐流,怀着执着的理想,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让“青春无悔”,是对家庭负责。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每个青年都寄托着家庭的希望,书写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篇章,是对父母辛苦养育的最好回报。

    新时期的号角已经吹响,青年们应当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无悔”的豪迈誓言,刻苦学习、勤奋踏实,能负责、敢担当,让人生的航船在时代的大潮中乘风破浪。

相关新闻

习近平给保定学院支教群体代表回信在河北引起强烈反响

2014-05-04 07:16:49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迅速在河北省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这是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极大鼓舞,毕业后我们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

习近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4-05-03 19:05:43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