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车德,这一课该补了

来源:人民日报(北京)  2014-04-30 23:01:27  责任编辑:张娜

 评论:车德,这一课该补了

    人民日报2014年4月30日报道 有次笔者车行斑马线前,见有行人通过,便停车让行。不曾想后车司机不停地摁喇叭催促。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后车司机抄道左侧后摇下窗户,冒出一句字正腔圆的京骂。

    守规矩受指责,虽然这是极端的个别现象,但足见车德缺失的普遍性和严重性。君可见,斑马线上,汽车与行人争抢时间、拼比胆量;下雨天,有的汽车快速通过积水区,溅得行人一身泥水;夜间行车,有的司机只顾自己看得清,会车时开着大灯狂奔;加塞儿并线不打灯、车辆乱停放、向窗外吐痰扔垃圾……说起车德缺失的现象,恐怕不少人都能罗列一大堆。

    补上车德这一课,是时候了!当前,我国机动车数量和驾驶员数量双双超过两亿,且每年保持着近10%的增速。无疑我们已经步入了汽车社会,然而汽车文明特别是驾驶文明远远没有“水涨船高”。车德不是小事,它既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重要保证。现实中,因一个驾驶陋习造成重大人身伤害的事例,不胜枚举。

    车德缺失,害人害己。车德的培养,良好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日积月累的引导和教育,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10年,对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有些交通违法行为因受警力不足、取证难等因素制约,全凭驾驶人自觉,结果造成这些违法行为泛滥。比如,向车窗外抛物,虽然是违法行为,但交警一般很难取证查处。是否可以考虑确认公民个人举证材料的法律效力,从而形成更加周密的监督网络?这是需要研究的课题。

    汽车文明从驾校抓起,可以事半功倍。笔者曾听一位司机说,如果发现自己的车要与其他车相撞又来不及躲闪时,最好的办法是加油门而不是踩刹车,这样自己车受到的撞击小。当问及这是哪来的理论时,这位司机的回答让人惊愕:驾校教练教的。且不说这种操作是否科学,但从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教导之言看,就足见驾校教练对一个司机车德养成的影响之大之深。因此,马路文明要从驾校抓起,从学员抓起。在驾校对司机培训过程中,应增加有关车德和社会责任等内容,特别是驾校教练要起到正面的示范作用。

    礼让斑马线为什么落空?除了车德缺失,还与一些地方的交通设施不全或不合理有关。如在北京有些路口,斑马线形同虚设,因为人流量实在太大,要让汽车完全礼让行人根本不现实。危害更严重的是,这里的汽车和行人对不礼让斑马线习以为常,就容易把这种习惯带到其他地方。因此,完善人行天桥等交通设施,对促进车德养成的作用不可小觑。

    做人讲人品,开车要讲车德。人人都是交通参与者,车德缺失,人人受害;文明开车,个个受益。补上车德这一课吧,从现在开始,从点滴做起。(清 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