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伪基站”:危害有多大 治理有多难

来源:人民网  2014-04-30 17:38:42  责任编辑:李莎

    “伪基站”泛滥运营商有责任吗?

    运营商是伪基站主要受害者,也是打击伪基站的主力军

    胡坚波说,运营商本身也是受害者,伪基站实际上是没有经过运营商允许就介入到它的网络中间,强行把信号截取了,可以导致大量用户投诉,而且使得运营商网络负荷很重。

    为了能更有效、快速打击“伪基站”,目前运营商已经研发出“伪基站”网络监测系统,可以根据用户投诉情况以及网络信号状态分析,初步实现“伪基站”大概定位,判断“伪基站”所处位置,然后通过手持测试设备,更快逼近“伪基站”位置。

    如何防范、举报“伪基站”?

    可以安装手机软件拦截、过滤垃圾信息,切勿轻信短信中的任何信息

    胡坚波说,普通用户在收到垃圾信息后,无论是否能确定来自“伪基站”,都应该向运营商举报投诉,把接到的信息向运营商报告,以便于运营商来判定伪基站的出现和定位。

    从消费者和用户角度来看,可以安装相关手机软件,拦截、过滤部分垃圾信息,但不能确保百分之百准确。对垃圾短信中所提供的内容,千万不要轻信,比如中奖、信用卡故障、航班改签等类似信息,要保持警惕,即使短信的发送号码是你非常熟悉的号码,也需要仔细鉴别。另外,一定不要拨打垃圾短信中的电话号码,以免上当受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