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伪基站”:危害有多大 治理有多难

来源:人民网  2014-04-30 17:38:42  责任编辑:李莎

    怎样辨别伪基站发送的信息?

    明显特征:手机在接受伪基站发送信息前后,网络和运营商名称会短暂消失

    对手机用户来说,单就说从内容而言,“伪基站”发送的信息,和常规的垃圾短信本身并没有太本质的区别,基本上是类似的。比如“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可以任意修改发送号码,而且这个发送号码可以设为银行或者运营商的客服号码或者公共服务号码,这种时候它的伪装性就比较强,更容易使人上当受骗。

    那么,普通手机用户该如何辨别“伪基站”发送的垃圾信息?胡坚波说,手机进入到“伪基站”信号覆盖范围后,屏幕上方2G网络信号会暂时消失,并且运营商的网络名称也会同时消失,这时手机不能打电话,也不能发短信。如果用户手机出现这种情况时收到的垃圾信息,很大可能就是来自“伪基站”。

    伪基站为何屡禁不止?

    “伪基站”隐蔽性强,流动性大,单纯依靠技术手段无法实现精确定位

    “伪基站“的发送设备比较小巧,便携性非常好,可以在活动的汽车上面,也可以安装在普通的办公室。占地面积很小,移动性很强,因此对它的定位是非常困难的,其隐蔽性非常强。

    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去发现“伪基站”,并定位追踪,直到找到,就有一定的难度。另外,当抓到“伪基站”犯罪分子以后,犯罪分子可能会销毁原有主机上的日志,这就很难捕捉到侵犯多少用户的合法权益,这样给相关部门后期的打击惩治会造成一些困难。

    由于“伪基站”这种比较强的隐蔽性、机动性,再加上对于技术定位是有一定难度,最后100米的定位很难上靠技术解决,必须靠人到现场去查找,需要人工方式介入,这也导致我们目前“伪基站”打击活动有一定难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