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垃圾短信可能是伪基站发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4-30 17:35:32  责任编辑:李莎

    发送过程简单 无需知道手机号

    整个过程是这样:正常情况下,手机为了让信号最好,会不断与周围基站联络,它没什么鉴别能力,哪个信号强,就用哪个。

    利用这个弱点,“伪基站”会提供更大功率的信号,压制运营商信号,导致手机反把运营商信号扔了,转接伪基站信号。

    接下来就好办了,跟平时飞信群发短信的流程类似:在电脑上编写好内容,将内容下发到用户手机上。发送号码支持自编,可以是10086,也可以是10010。

    有人会问,手机虽然与伪基站连接,但它不知道号码,怎么发呢?答案是,它不需要。据通信专家孙宇彤表示,它只需要一个IMSI(类似手机的身份证号)。怎么获得呢?连接“伪基站”后,它通常会让手机“自报家门”,进行位置登记(诸如IMSI),之后,就能进行垃圾短信发送了。

    发完就跑抓获难 还好政策将出台

    “伪基站”发送短信门槛不高,只需要买一台设备,据此前媒体报道,在淘宝网的售价多在一万到三万不等,但记者搜索发现,这些产品已被下架。它有什么危害呢?别看着就是一条垃圾短信,其实不然。

    根据功率不同,“伪基站”人群覆盖半径为200米到2公里不等,一小时最多发送10万条短信,由此可见,受骚扰的用户数量不少,假设发送的是诈骗短信,危害则更大。

    最关键的是,手机一旦连接“伪基站”信号后,运营商的信号就会被屏蔽,打不了电话、收不到短信,手机会暂时成为一具“僵尸”。

    那么,怎么灭掉它们?伪基站技术门槛不是不高吗?是的,但从近两年兴起的情况看,要灭它们不容易。“伪基站”一般装在车里,为了发送给不同的人群,车会缓缓移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发完就跑,抓获难。

    好消息是,4月4日起,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质检总局制定《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和“伪基站”设备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一招是釜底抽薪,没有了设备,垃圾短信自然就会停止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