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基站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低估

来源:经济日报  2014-04-30 17:30:42  责任编辑:李莎

    本报讯记者曹红艳报道:针对今年以来公安部等9部门在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所长王志勤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伪基站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需高度重视,从源头阻断伪基站是根治之本。

    王志勤说,伪基站是不法分子利用地下工厂非法生产的一种高科技设备,可盗用电信运营商合法频率、假冒现有的移动通信网络,向终端用户推送广告、诈骗短信等非法内容。其犯罪特点表现为,其一,干扰正常通信,使手机用户不能得到正常通信服务;其二,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非法广告等信息,成为网络犯罪的来源。

    王志勤提醒人们,对公众广告信息不要轻易相信,特别是涉及到财产及金融方面的,一定要及时核对信息的真实性,确认无误后才予采信。

    王志勤介绍说,目前有关部门和运营企业通力协作,在一些区域建立了行之有效、反应快速、综合多种技术手段的伪基站排查方案。比如,通过运营商所掌握的移动通信网络频率配置、站址位置和其他网络规划数据,发现疑似伪基站,确定区域,实时更新其位置信息;采用现场排查工具配合精确定位。“此外,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对伪基站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打击,减少伪基站现象。”王志勤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