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空中李鬼” 70%的垃圾短信来自伪基站

来源:福建日报  2014-04-30 17:23:48  责任编辑:李莎

东南网4月26日报道(记者李珂)如果你的手机出现信号不稳定、无法拨打电话或上网等现象,随后收到“银行客服”短信,说因网银升级要上某网站办手续,也许你已被潜伏在附近的“空中李鬼”——伪基站盯上了。

伪基站违法犯罪,是近年来迅速蔓延的一种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在利益驱使下,伪基站已形成一条涵盖生产、销售、应用的黑色产业链。

何为伪基站?伪基站如何形成灰色产业链?我们又该怎样防备伪基站诈骗短信?连日来,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70%的垃圾短信来自伪基站

去年10月,龙海市居民任某在角美镇永辉超市门口收到一条尾号为“95588”的“工行网上银行密码器升级”短信。出于对“官方号码”的信任,任某根据短信内容,登录指定的链接网站,输入账号、密码后,被诈骗团伙窃取账户存款8700元。

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曹维东说:“调查发现,诈骗团伙使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

“基站是指在一定的无线电覆盖区中,通过移动通信交换中心,与移动电话终端之间进行信息传递的无线电收发信电台。伪基站,就是假基站。”省无线电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伪基站设备是当前一种高科技仪器,通过信号发射器屏蔽运营商信号,并把自己伪装为通信网络信号。伪基站能搜取以其为中心400-500米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并冒用任意号码向他人手机发送广告、诈骗等短信。

中国移动莆田分公司网络部副主任郑燕霞说:“伪基站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绑架’到该设备上,出现正常通信信号中断甚至脱网。”

莆田市无线电管理局技术人员用没收来的伪基站设备,向记者演示了操作流程:打开装有群发短信软件的笔记本电脑,该软件界面上发送号码、短信内容、发送时间等一应俱全;输入相关内容,选择移动或联通的手机用户,就可群发短信。

据工信部发布的信息,2013年9月,全国仅有5%的垃圾短信来自伪基站,不久后的2013年12月,已有70%的垃圾短信来自伪基站。全国伪基站每年发送垃圾短信近千亿条,干扰公共通信信号,窃取群众手机卡信息,成为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帮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