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伪基站”犯罪利益链条

来源:江西日报  2014-04-30 16:30:08  责任编辑:李莎

    斩草除根打击犯罪产业链条

    一台电脑、一台发射器、一根天线、一部手机、一个电瓶、一个电源转换器—利用这些简单的设备,一个“伪基站”便建成了。它能测出某一区域通信公司基站的频点,之后在屏蔽附近用户正常手机信号的同时,群发垃圾广告和诈骗短信。有时这种短信甚至以10086等移动或银行的服务号发送,很容易让人上当。此类设备运行过程中,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设备上,导致手机用户无法连接到公用电信网络,严重影响公共通信秩序。

    据省刑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利用“伪基站”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多发,已经形成生产者、销售者、广告商、诈骗犯罪分子等一系列犯罪利益链条,严重影响公共通信秩序,令许多人受骗上当,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

    为此,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认真研究“伪基站”犯罪的规律特点,抓住非法生产、销售“伪基站”设备的源头和从“伪基站”受益、为“伪基站”违法犯罪链条“输血供电”的诈骗犯罪分子及广告商两个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线索摸排梳理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累计排查公安部转办线索100余条,梳理本地线索400余条。各地根据公安部部署,实行统一行动,集中打击。

    多部门合作建立联动机制

    据悉,这次的专项行动是由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通信管理局、省国安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10个部门联合开展,为期4个月。

    为了保证打击的效果,各部门还建立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机制。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门成立专项行动协调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情况汇总、信息报送等。省公安厅牵头打击整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公安网警、刑侦、法制、宣传多警种合成作战,形成一股合力。

    警方也提醒,群众如果遇有手机信号受到干扰、无故收到垃圾短信等情况,可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客服电话投诉,遇有任何涉案线索还可向公安机关举报。

相关新闻

公安部督办16起“伪基站”大案告破

2014-04-30 15:28:46

各地共破获“伪基站”犯罪案件22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50余名,捣毁“伪基站”生产“窝点”8个,缴获“伪基站”设备226套。

“伪基站”冒充农行诈骗 6天骗得53万元

2014-04-28 09:57:09

近日,浙江金华、丽水地区各县市相继发生25起利用伪基站群发短信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53万余元。与此同时,永康警方迅速赶赴湖南湘潭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和李某,并缴获“伪基站”设备二台。

上海首例“伪基站”案一审宣判 主犯被判刑3年

2014-04-26 21:54:26

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沪上首例“伪基站”案在上海静安区法院一审宣判。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经测算,仅2013年10月10日和11日,郝林伙同黄祥使用“伪基站”设备,造成周边用户通信中断约14万人次。法院认为,郝林、黄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该行为已构成了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