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立防控打击一体化模式 严治“伪基站”

来源:人民网  2014-04-30 16:22:52  责任编辑:李莎

    人民网4月30日电(张歌)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伪基站”设备发送的诈骗、赌博、推销、中奖等短信近千亿条,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相关法律专家呼吁,应建立防控、打击一体化的治理模式,以实现对“伪基站”的及时有效打击。

    “伪基站”犯罪的根源

    “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主要是通过干扰和屏蔽一定范围内的电信运营商信号,通过搜索出特定区域的手机号,将垃圾短信强制发送到所选定号码上。

    一方面“伪基站”的干扰行为会屏蔽运营商的信号,使得电信运营商信号暂时中断,给信息通讯自由和信息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另一方面“伪基站”可以把发送号码显示为10086、10010、110,甚至是邮箱号等任意号码,一次发送垃圾短信可达上万条,行为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隐蔽性,被害人极易上当受骗。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志军说:“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主要体现在破坏正常电信管理秩序、影响电信运营商正常经营活动、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市场秩序、危害公民人身财产权利五个方面。低成本、高回报是‘伪基站’犯罪猖獗的根本原因。‘伪基站’犯罪可以概括为四点:智能性、团伙性、隐蔽性、涉众性。”

相关新闻

9部门联动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2014-04-30 15:13:11

    2014年2月,9部门联合部署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一个月后,出台了《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对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伪基站”犯罪设定了8个相关罪名,为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提供了法律支撑。 【详细】

“伪基站”冒充农行诈骗 6天骗得53万元

2014-04-28 09:57:09

近日,浙江金华、丽水地区各县市相继发生25起利用伪基站群发短信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53万余元。与此同时,永康警方迅速赶赴湖南湘潭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和李某,并缴获“伪基站”设备二台。

上海首例“伪基站”案一审宣判 主犯被判刑3年

2014-04-26 21:54:26

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沪上首例“伪基站”案在上海静安区法院一审宣判。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经测算,仅2013年10月10日和11日,郝林伙同黄祥使用“伪基站”设备,造成周边用户通信中断约14万人次。法院认为,郝林、黄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该行为已构成了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

最高法助理审判员:依法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

2014-04-05 12:25:26

随着移动通信、无线网络等应用技术的不断进步,无线电信息传播给社会公共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与此同时,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设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突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