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督办16起“伪基站”大案告破

来源:新京报  2014-04-30 15:28:46  责任编辑:李莎

3月,广州公安局天河分局在街头查获车载流动伪基站。

新京报讯 (记者孔璞 萧辉 实习生 曾庆雪)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公安部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再次取得重大进展。公安部直接督办的16起重大专案全部告破,各地共破获“伪基站”犯罪案件22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50余名,捣毁“伪基站”生产“窝点”8个,缴获“伪基站”设备226套。

这是继3月20日至22日第一次集中打击后,公安部再一轮打击行动:先后会同相关部门梳理摸排重点犯罪线索2500余条,并集中挂牌督办16起重点案件。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称,公安部将持续组织打击行动,强化网络和市场清理整治。同时,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打击整治长效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公安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出台了《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为打击这一新型犯罪提供了法律支撑。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陈志军教授分析,随着电信基站设备和技术的进步,制作、购买伪基站设备的成本大为降低,绕开正常的电信渠道,使用“伪基站”直接发送诈骗短信、垃圾短信成为一种成本更为低廉的犯罪方式。这也是伪基站泛滥的重要原因。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王海桥博士认为,打击伪基站不仅有助于预防和打击相关的诈骗、非法经营等刑事犯罪,也对信息社会中保持个人的信息自由和信息畅通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伪基站”冒充农行诈骗 6天骗得53万元

2014-04-28 09:57:09

近日,浙江金华、丽水地区各县市相继发生25起利用伪基站群发短信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53万余元。与此同时,永康警方迅速赶赴湖南湘潭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和李某,并缴获“伪基站”设备二台。

上海首例“伪基站”案一审宣判 主犯被判刑3年

2014-04-26 21:54:26

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沪上首例“伪基站”案在上海静安区法院一审宣判。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经测算,仅2013年10月10日和11日,郝林伙同黄祥使用“伪基站”设备,造成周边用户通信中断约14万人次。法院认为,郝林、黄祥破坏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该行为已构成了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