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部门联动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4-30 15:13:11  责任编辑:李莎

    日均进账千元 暴利驱动黑色产业链蔓延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中国内地移动电话用户已达12.35亿。在庞大的市场刺激下,“伪基站”的生产方、销售方、使用方相互勾结,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地下黑色产业链条。

    在本轮专项打击行动中,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破获了一个非法组装、销售“伪基站”设备并利用“伪基站”设备非法发送广告短信的犯罪团伙。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常某、杨某多次从上海、天津、河北购买“伪基站”配件,在南京组装并高价销售,同时对外租赁设备开展代发短信业务。

    据了解,用“伪基站”发短信的“行情”是每百元1万条左右,按1小时发送1.2万条短信计算,一个“伪基站”持有者每天保守估计就能有上千元进账。曾多次参与“伪基站”案件侦办的上海长宁公安分局民警赵屹铭表示,一套基站设备的成本在1.4万元至2.2万元之间,但是做一单生意就能回本,在暴利驱动下,不法分子趋之若鹜。

    9部门联动整治 对伪基站打出“组合拳”

    专家指出,“伪基站”设备易隐蔽,作案具有流动性,调查取证困难,要真正根除“伪基站”的生存土壤,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必须改变各自为政的工作方法,对“伪基站”产业全链条合力打出“组合拳”。

    2014年2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部署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一个月后,公安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安全部专门出台了《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对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伪基站”犯罪设定了8个相关罪名,为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特别是打击犯罪利益链条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在前期行动取得重大战果的基础上,公安部进一步梳理犯罪线索,集中挂牌督办重点案件,上追源头,下打网络,一批重大典型案件相继告破,专项行动逐渐转向深入治理。

    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全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打击行动,强化网络和市场清理整治。同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打击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挤压“伪基站”违法犯罪空间,坚决维护公共通信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相关新闻

“伪基站”冒充农行诈骗 6天骗得53万元

2014-04-28 09:57:09

近日,浙江金华、丽水地区各县市相继发生25起利用伪基站群发短信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53万余元。与此同时,永康警方迅速赶赴湖南湘潭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和李某,并缴获“伪基站”设备二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