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娴:选择塞罕坝 我无怨无悔

来源:光明网  2014-04-29 11:21:23  责任编辑:孙婷

    1964年,我19岁,在承德二中读高三。有一天,我们宿舍的六个好姐妹下晚自习闲聊:“要是能像北大荒的女拖拉机手梁军一样,开拖拉机驰骋在原野上,那有多好呀!”于是,大家叫我给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场长刘文仕写信试一试。不到一个月,我们收到了总场人事科愿意接收我们的回信。就这样,我们放弃了高考,选择了上坝。

    从承德到坝上才二百多公里,我们却在路上颠簸了两天多。我们在林场熟悉了两天之后,被分到了千层板林场苗圃工作。苗圃育苗是一项技术要求非常高的工作,为了掌握好播种时盖土的薄厚和压实度,我们提前拿播种用的滚桶和刮板一遍又一遍地练,手臂都练肿了还不停,直到达到技术要求为止。

    进入10月份,苗圃开始进行选苗作业。为了保证苗根不失水,选苗都是在泥塘里作业,我们穿着棉袄,冻得一个个直打冷颤。

    1964年冬天,林场场长带领我们在马蹄坑清理火烧残木。我们比着赛地干,一个个累得汗流浃背,汗水把棉袄湿透了,棉衣结成冰甲,鞋冻成冰砣,走起路来哗哗响。一天下来,脸被冻得起了泡,肩被磨得血红。第二天又照常上山。就这样我们一干就是一个多月,为来年机械造林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随着林场的变化,我的工作也在变。我先后在林场的粮食所、学校、修理厂、汽车队等单位从事过不同的工作。现在尽管我们创业者都退了下来,可是我们的子女接过了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传承着我们的事业。

    现在如果有人问我:“要是让你重新选择一次,你会如何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塞罕坝!因为这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选择塞罕坝,我无怨无悔!”(陈彦娴:塞罕坝林场第一代务林人代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