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军:传塞罕坝精神 写生态文明华章

来源:承德日报  2014-04-29 11:19:36  责任编辑:孙婷

    1962年建场以来,塞罕坝造林人,几十年如一日,卧冰爬雪、不畏险阻、艰苦创业,将一片荒原变成百万亩林海,为京津及华北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全国林业建设史上的奇迹。为此省、市委先后下发决定开展向塞罕坝林场先进群体学习活动。作为学习活动的对象,塞罕坝机械林场今后如何再接再厉,传承和发扬好“塞罕坝精神”,把这片森林管护好、经营好,发挥其更大的生态效益?带着诸多问题,记者专访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田军。

    “塞罕坝机械林场广大干部职工之所以能够坚持几十年如一日,一代接着一代干,付出这么多的牺牲,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主要是因为我们一直传承和发扬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爱岗敬业的‘塞罕坝精神’”。田军表示,“塞罕坝精神”是林场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精神源泉,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塞罕坝精神”这面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鲜艳旗帜,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用“塞罕坝精神”教育、凝聚、鼓舞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田军说:“凭借这种精神,我们已经把塞外荒原变成万顷林海,我们更加相信,依靠和创新‘塞罕坝精神’,一定能再接再厉把山川秀美的塞罕坝建设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国有林场。”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对塞罕坝林场来说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沉甸甸的责任。田军说,塞罕坝百万亩林海来之不易,把这片森林管护好、经营好,发挥其更大的生态效益,关系到区域生态安全、关系到林场经济发展、关系到职工群众利益,我们责无旁贷。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站在护卫京津生态安全的高度,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经营方针,把资源管护抓紧抓好。塞罕坝林场将全面启动森林资源动态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指挥、监测体系和病虫害监测检疫体系。

    “不能吃祖先饭,造子孙孽。”田军说,塞罕坝的立场之本是生态,发展基础也是生态,要不断强化塞罕坝精神,继续实干苦干,不断增林扩绿。为此,林场逐年降低采伐量,从15万立方米调减至9.4万立方米,保证采伐量不超过年增长量的1/4年。努力提高森林质量,不断加大中幼林抚育力度,以一流的营林水平创一流的森林质量,确保塞罕坝森林资源越采越多,越采越好。优化树种结构,积极应用先进造林技术,扩大珍贵树种和混交林营造比例,确保森林资源释放最大生态红利。林场还敢于啃硬骨头,加强对零散宜林地、石质荒山等困难立地的造林绿化,采用大苗移植、容器苗造林、客土、浇水等攻坚手段和先进适用技术,见缝植绿,不断提高塞罕坝林场的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至今,塞罕坝林场投入造林资金3200余万元,其中自筹资金1800余万元,完成各项造林6.3万亩。2014年,林场继续计划实施攻坚造林1万亩,力争到2015年使有林地面积由112万亩增加到11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80%提高到83.7%。

    百万亩林海、七星湖湿地公园、防沙治沙警示区和再造秀美山川示范教育展览馆……在“塞罕坝精神”的昭示下,新时期的塞罕坝人正迎难而上,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大功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走上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取之于林,用之于林,“以林养林”目标。田军说,林场利用资源优势,实施了森林旅游、绿化苗木和引进风电项目等一批优势产业,2013年累计收入1.31亿元,不但为森林经营和生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而且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木材收入由原来90%以上降至41.6%,使森林资源得到了更好保护。今后,林场将更加主动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深入挖掘塞罕坝生态文化内涵,突出“生态、冷凉、皇家、民俗”四大特色,延长旅游季节,增加旅游项目,把森林旅游产业做精、做强。做大绿化苗木产业,以建设绿化苗木基地为重点,培育多品种、多梯度的绿化苗木,力争到2015年苗木基地达到5万亩。走出去承揽社会绿化工程,用好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打造塞罕坝绿化品牌,增加经济收入。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模式,使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

    由于长期坚持“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的建设原则,塞罕坝林场在林业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林区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还很困难。田军表示,塞罕坝的生态文明建设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所以塞罕坝务林人更应该享受到生态发展带来的实惠。塞罕坝林场将深入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塞罕坝优美的生态环境与落后的人居环境之间的矛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人才吸引难的问题。仅今年,塞罕坝林场就将自筹资金1800万元,拓宽改造林区21公里主干线,改善林场交通条件。此外,还计划每年投资500万元,用3年时间,把全场30个营林区全部建成标准化营林区,改善一线职工工作生活条件,逐步推进现代林场建设。

    (田军: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