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杰:国有企业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2014-04-29 11:0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有企业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杰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国有企业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必须走在全社会的前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具体讲,国有企业要在四个方面作出表率。

    提高认识,持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企的宣传教育。要善于用讲故事的方法,利用大众传播媒介,讲好国企故事,宣传典型人物、感人事迹,引导职工在围绕中国梦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要树立正确导向,通过广泛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道德讲堂等方式,增强广大职工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要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网上网下有效的宣传、引导、传播,带动更多的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与时俱进,不断赋予企业文化建设新内涵。企业文化实际上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有企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对近年来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成绩和不足来一次“回头看”。总的原则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科学诊断、不断创新,对企业文化进行再认识、再提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凝聚职工共识。要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企业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运用好文化载体,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陶冶情操,使企业文化建设功效发挥到最大。

    担责报国,使每个国企都成为模范的“企业公民”。国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承担起对国家、职工、消费者、商业伙伴、社区和环境的责任,包括照章纳税、安全生产、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等。国企一方面要完善体制机制,坚守诚信,搞好生产经营;另一方面要调整管理方式,超越把利润作为企业唯一目标的理念,把资本更多投向关系省计民生的公共领域。推动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新型国企建设,为职工谋福利、为股东谋利益、为社会作贡献。

    抵制“四风”,建设一个好的国企班子。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领导人员带头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重点抓好当前正在开展的省属企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发展指导思想偏差问题、领导人员“四风”突出问题等,强化正风肃纪,推进改革攻坚,办好利民好事。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依据,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丁璨】 周杰:国有企业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4/29/content_391043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