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车德⑧】车祸现场看车德:敬畏生命是最大车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25 08:51:46  责任编辑:王春锐

  【大家都来讲车德⑧】车祸现场看车德:敬畏生命是最大车德

    □河北新闻网记者 苑旭森

    可以说事故大队民警是与交通事故打交道最多的人,由于见的事故多了,他们对两个词的体验远比一般人要深,那就是“惋惜”和“沉重”。“开车是个危险的行业,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会给一个甚至多个幸福的家庭带来灭顶之灾,因此每个司机对生命都要有敬畏之心,要慎独,这是最大的车德。”干了16年事故处理的邢台交警李建光深有感触地说。4月18日,记者来到邢台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蹲守事故科,与交警一起出现场,从车祸现场看车德。

    事故科民警更盼司机讲车德

    邢台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下辖桥东、桥西两个事故处理队,处理邢台城区范围内,所有适用快速处理的轻微交通事故之外的交通伤人事故。从8时30分到12时30分的4个小时里,记者随桥东事故处理队民警共出警7次,7起事故中6起有机动车参与,造成一死两伤。

    这天的第一起事故发生在百泉大道,一辆电动自行车撞上了机动车。第二起是一起机动车追尾事故,其中一方司机受伤送医。“像这种事故,勘查现场主要是确定双方责任,保留证据,事故的详细经过双方要到事故处理队陈述。”李建光边忙边向记者介绍。正说着,第三起事故发生了……

    “从第三起事故现场分析,汽车越过非机动车道转弯,但非机动车道的优先通行权是属于非机动车的,此时机动车要注意避让,让对方优先通行,这是最基本的车德了。但这个司机偏不让,结果撞上了。”赶往第四个现场的路上,李建光给记者分析刚刚勘查完的事故。

    10时20分到达第四个现场,一辆厢式货车与一辆夏利车追尾,夏利车后玻璃已经粉碎,司机送医。“其实,绝大部分事故都可以避免,尤其是剐蹭事故,按规矩打转向灯后稍微一等再转就不会出问题。”往下个现场去的途中,李建光向记者表示,开车属于高危行业,懂得按规矩避让这个最基本的车德,很多事故就能避免。

    对生命心存敬畏,事故数肯定会降下来

    12时30分返回事故处理队,刚要吃饭,对讲机里就传来新的警情——一辆载货三轮车在十字路口将一个小女孩碾压致死。人命关天,李建光和同事立刻拿起装备赶往事发地……经过近2个小时的忙碌,才处理完现场。

    “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如果司机过路口时减速,结果就不会这样严重。虽然见惯了这种现场,但每次看到家属悲痛欲绝,心里还是特别沉重。”李建光说,处理了16年交通事故,最大感触就是事故对家庭的伤害,一场事故毁掉的可能不止一个家庭。司机对生命心存敬畏,手握方向盘,德字放心上,事故才能少起来。

    对于事故与车德的关联,桥东事故处理队队长程方总结说:“不算现场达成和解的,去年一年桥东事故处理队处理的事故是3000多起,其中有三成与不讲车德有关系。”

    邢台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政办室主任许艳军说,快速进入汽车时代,人们的交通规则意识还不够成熟,车德的理念更没有跟上,这就需要社会共同努力,大家都讲车德,事故数肯定会降下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