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七旬老人悉心照顾患病弟弟27年(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25 10:53:10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新闻网邯郸电(燕赵都市报通讯员王俊平 记者陈正)家住临漳县习文乡芝村的七旬老人申书信,坚持照顾患病弟弟申成信27年,在当地传为佳话。

  日前,记者来到申成信家看到,院子南边的一间屋子因年久失修已经倒塌,小院内杂而不乱。申成信住在东屋,由于是老房子,屋内的光线很暗。哥哥申书信正从缸里往洗脸盆里舀水,要帮弟弟洗脸。今年已经70岁的申书信动作不算麻利,但看出他很细心。

  申书信告诉记者,他的弟弟申成信今年62岁,年轻时患上了静脉炎,因家境贫困,弟弟至今没有娶妻。他们的父亲去世早,20多年来,申书信不断为弟弟看病,但病情反反复复,时好时坏,行走时肿痛加重,静卧后减轻。很早医生就告诉他们,这种病不容易治愈。

  最初,申成信能依靠拐杖挪动,生活还可以自理。可是在1987年,他的病情越来越重,腿肿起来像根柱子,下床都很困难,申书信不得不过来照顾。

  从那以后,申书信每天帮弟弟穿衣、洗脸,收拾完家务,然后下地干活。每次做好饭,首先为弟弟送过来,等弟弟吃完饭,申书信才去吃饭。有时外出打工中午不能回家,他就让妻子送饭过去。

  由于申成信下身行动不便,屎尿拉在身上是常有的事,申书信为弟弟换洗衣服,没有嫌过脏臭。天气好时,申书信把弟弟抱到外面晒晒太阳,悉心照顾弟弟20多年如一日,邻居们没有听他诉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自从担当起照顾弟弟的责任后,申书信再也没有出过远门,他每天的生活过得非常忙碌。“申书信为照顾兄弟自己却累出了毛病。”邻居老杜告诉记者,毕竟上了年纪,申书信的身体大不如以前,2012年还住了院。2013年,申书信因冠心病做手术,而弟弟申成信因担心哥哥安危,竟连续3天没有吃一口饭,没有喝一口水。

  申书信照顾弟弟的事迹感动着乡邻,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次,申书信在外干活,申成信自己拄着拐杖上厕所时,南屋旧房子的梁突然掉下来,砸到他的身上动弹不得,幸好邻居叶丙林听到喊叫声及时赶来,先把申成信送到了医院。邻居杜河礼也常常过来帮着修修电线、换换煤气,陪申成信说说话,帮帮忙。芝村村支书李天顺知道情况后向政府申请,为申成信办理了“五保户”,使其每个月有了150元的补助。

  两年前,申书信患上了颈椎病和冠心病,妻子也因病去世。为了让弟弟改善生活,申书信现在还出去打零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一直把弟弟照顾下去。”申书信说。

相关新闻

独子患病骨髓移植费难倒家人 父母在京扫9年街道

2014-04-21 23:35:58

4月15日,在协和医院血液科病房,17岁的高海洋静静地坐在病床上输着液。这一次治疗一共花了20多万元,对于这个环卫工人家庭意味着不仅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而且已是负债累累。

因爱子患病去世 福州一对六旬失独夫妻闹离婚

2014-04-15 17:10:19

孩子去世前,陈某称林某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将孩子名下的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赠送给了奶奶(陈某的婆婆),留有文字和光盘作证。调解员约陈某当面进行了三次单独调解,最终她放弃讨回老人房产的想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