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我国能源战略为什么提节约优先?

来源:人民网  2014-04-21 14:46:42  责任编辑:张昭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义之一就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从生产和消费两方面着手,大力实施节约优先战略,以较少的能源消耗促进经济社会较快发展,这是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传递出的新信号、新要求。

  我国能源战略为何提节约优先?

  节约优先战略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我国人口多,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数据显示,我国煤炭和水力资源人均拥有量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50%,石油、天然气人均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十五分之一左右。人均水平低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只能走节能发展的路子。

  节约优先战略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但我们也不能不正视粗放式增长的弊端。一些地方和企业追求低层次的产值增长,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三高型”企业及其生产方式在我国大面积存在。“三高”生产不仅效益低下,还造成了各种各样的污染,频频发难的雾霾污染给我们敲响警钟。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已经成为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节约优先战略也是我国调整能源结构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一次性能源尤其是煤炭资源占比过高。煤炭的大量和低效使用,不仅污染环境,还浪费了宝贵的资源。所以,李克强总理在这次会议上要求,加快高效清洁燃煤机组的核准进度,对达不到节能减排标准的现役机组坚决实施升级改造,促进煤炭集中高效利用代替粗放使用,保护大气环境。

  大力实施节约优先战略,就要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技术进步的力量,通过技术进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坚持不懈。对于企业来说,技术进步是一柄双刃剑,它一方面需要大量的投入,另一方面也会带来可观的效益。在这方面,一些资源和能源贫乏国家的先进技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大力实施节约优先战略,需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我国正在逐步推行阶梯电气、气价等方面的改革。通过改革,让价格杠杆发挥其应有的调节作用,让节能成为企业和个人的自觉行为。政府需要推动相关立法并严格执法,促使节约优先战略落实到位。

  大力实施节约优先战略,不仅关乎企业发展,也涉及个人消费理念和习惯。例如,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汽车更多地走入普通家庭。汽车在成为代步工具的同时,也成为城市污染的重要来源。北京环保局的数据表明,北京PM2.5的本地污染源中,汽车尾气超过三成。在我们调侃和抱怨雾霾污染的时候,我们每个汽车驾驶人也是污染制造者。不让汽车成为现代社会文明的累赘,是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责任。

  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随着“新四化”深入推进和人民生活改善,未来一个时期能源需求还会增长。针对我国人均资源水平低、能源结构不合理的“软肋”,大力推行节约优先战略刻不容缓。(谭树森)

相关新闻

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缓解河北“弃风”尴尬

2014-04-15 16:38:31

4月14日,国家能源局在能源局网站上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2014年风电并网消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2013年我国风电并网、风电消纳情况进行了总结,对2014年工作提出了六个具体要求,同时发布了2013年度各省级电网区域风电利用小时数统计表。

唐山乐亭秸秆能源化利用走出崭新“生态之路”

2014-04-08 13:43:43

截至目前,全县年加工秸秆压块能力已达2万余吨,向农户普及生物质直燃炉具5000余台,仅去年一个采暖期,秸秆压块代替燃煤就为群众节约费用600余万元。”  乐亭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取得的良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及示范效应引起了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秦皇岛交通运输局将再更新公交新能源汽车280台

2014-04-08 10:26:58

“媒体问诊”活动是该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交通工作问计行”内容的一项。突出整治路况最差、最难走、群众最不满意的道路,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打通县乡断头路45公里,改造危桥40座,并投资6014万元,对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105个村256公里主街道进行硬化,着力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