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今年开展5个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4-04-16 17:47:26  责任编辑:郭凯

    本报讯(记者 贾广鹏 通讯员 刘冰) 11日,即墨市2014年“扫黄打非”会议召开,记者才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将开展“清源2014”、“净网2014”、“固边2014”等5个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期间街道、镇的相关责任人签订责任状。据了解,目前本市文化领域的违法违规经营现象还时有发生,相关部门呼吁市民自觉抵制各类文化垃圾。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的文化环境总体情况良好,但文化领域的违法违规经营现象还时有发生,尤其是出版物市场上非法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淫秽色情低俗出版物、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出版物等不断出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各类新媒体的广泛应用,传统出版物市场中的问题通过网络传播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淫秽色情、侵权盗版,低俗的文字、图片、视频等随处可见,网络监管的任务越来越重。

    会上,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3年全市“扫黄打非”成果。2013年,即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共收缴违法音像制品6000余盘、违法书刊3000余册,处罚违规印刷企业17家次,处罚违规出版物单位1家。破获了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件3起,捣毁淫秽色情网站10个,追究3名网站管理员刑事责任,其中侦破的易某某涉嫌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犯罪案是青岛市唯一一起被全国“扫黄打非”办立为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

    记者获悉,目前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存在“小队伍 大市场”现状,“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在暴利的诱惑下,有空子就钻,甚至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特别是在目前小队伍管理大市场的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执法力量就更显得薄弱。”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全市将开展“清源2014”、“净网 2014”、“固边2014”、“秋风2014”、“蓝天2014”5个专项行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专项行动期间,执法部门会把互联网作为“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的主战场,大力扫除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中的违禁有害内容和淫秽色情信息,严厉打击制作、传播有害内容和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严惩违法违规网站的开办者、维护者。围绕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这个民心工程,继续深化少儿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出版物市场、娱乐市场、荧屏声频、网络视听等重点领域,管好中小学周边等重点区域。

    “今年会通报反面典型,将"过街老鼠"暴露在阳光下。”相关负责人说,在执法人员检查的同时,相关部门呼吁市民自觉远离 、抵制违禁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信息和各类文化垃圾,在全社会营造认同、支持、参与“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的良好氛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