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络低俗淫秽色情信息要果断“亮剑”

来源:新华网  2014-04-16 16:28:54  责任编辑:郭凯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在全国开展打击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对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惩处,绝不姑息。

    一直以来,国家互联网管理部门对网络上的这些能够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或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都保持着高压态势。此次专项行动又将是一次“亮剑”,其受益者是全国超过5亿的网民,尤其是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

    同任何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互联网也是在利与弊的纠缠中,不断发展壮大,直至像今天这样,深入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也在不同方面承受着网络所滋生的一个个“毒瘤”。网络谣言、网上诈骗、网络低俗色情信息等,对于这些寄生于互联网的“毒瘤”,唯有依靠法律之剑,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彻底斩去,才是互联网发展的正确之道,也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

    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任何一个“毒瘤”的背后,都伴随着相关的利益链条。比如一些商业网站,靠格调低俗、哗众取宠的标题博取眼球,获得点击量;再比如有的应用程序商店及移动客户端,通过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取得下载量,扩大影响力。如果打击这些行为,必然会对这些利益链产生巨大影响。然而,对这样的利益链我们不能容忍,更不能不斩,因为这些行为都是法律所禁止,更为社会道德所不容。

    也许有的网站经营者、电信接入服务企业会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这又将是一次“一阵风”似的专项整治行动,只要避过这次风头就万事大吉,以后该怎样做还怎样做。这种想法错的离谱。在此之前,类似的互联网专项打击行动进行过多次,成效显著。在专项打击行动的基础上,常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健全。每次专项打击行动过后,网络上的类似行为大大减少,就是明显的例证。网络管理专项行动是针对互联网上的新动向、新问题,而进行的一次集中清理。“亮剑”过后,并非没有“后招”,而是与原有管理办法相融,体现在日常管理当中。

    对于这种动向,作为互联网的参与者,每一位都要有清醒的认识。互联网管理的法律之剑不是举起就落下,而是一直悬在头上。这提醒我们,要始终在法律规定的要求内,健康有序地用网。这也要求对网络有监管之责的各相关部门,应尽职尽责,对网络违法违规犯罪行为,时时刻刻保持高压,依法“亮剑”。(任俊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