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贾永青:守护生命,传递温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15 08:31:57  责任编辑:郭凯

    中国梦·赶考行 出彩人生

    奉献的快乐:守护生命,传递温暖

    ——记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贾永青(下)

    河北日报记者 闫锐 薛惠娟 林凤斌

    “嗒,嗒,嗒……”输液瓶中的药液缓缓滴落。枕头边,一本《妇产科学(第8版)》陪伴着虚弱的贾永青。

    “昨天早上去看她时,手上扎着吊针,还看书呢。”4月12日,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于洪波说话间眼圈红了。前两天,贾永青病房隔壁住进了两名孕妇,“她说好点儿了就去给人家看看”。

    学医9年,2011年3月,29岁的贾永青终于圆梦,成为一名产科医生。

    到定州市人民医院上班的第一天,她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段话:“我要用对生命的爱践行南丁格尔誓言;我要用无私的真情,传递人间的温暖和大爱;我要用默默的奉献,展现普济生灵的崇高品德。”

    从隐瞒肾切除手术病情,到2013年7月癌细胞转移,贾永青共治疗961位病人,参加手术1000余例。“这是用生命来完成的啊!”于洪波记得,“她多次对我说,特别珍惜这份工作,珍惜医生这个职业。”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你忘了我们的约定吗?”

    “特殊胎膜早破:抬高臀部,测体温,每4小时一次……”

    “新生儿复苏:触觉刺激,直接诱发自主呼吸……”

    一个口袋大小的黑色小本本上,密密麻麻记着这样的笔记。

    “就装在她的口袋里,不管在哪儿,随时拿出来记记看看。”产科的同事们都对这个小本印象深刻,“她是科里唯一的研究生,却特别谦虚,别说医生护士,连孕产妇和家属都是她求教学习的对象。”

    “这并不奇怪,因为当个好医生是她的梦想。”当贾永青被诊断出肾癌时,她的研究生同学高志红曾多次劝她,“先别上班了,好好看病,身体比什么都重要。”但是贾永青擦擦眼泪平静地说:“我可不想让咱们这几年的学习半途而废了,你忘了我们的约定吗?”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高志红回忆起毕业时两个人的约定:“我们相约在从医的道路上,永远做一个永不停步的追梦人,做一个大医精诚的好医生。”

    贾永青出生在距定州市城区半小时车程的东杨村,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女孩。“她从小身体就不太好,出生三天差点因病丢了命,百天之内断断续续病就没停。”父亲贾占社认为这番经历影响了贾永青,“后来她懂事了,知道家里为她看病着了不少急,就想当医生,说能治病救人。”

    之后,她坚定地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高考考上河北职工医学院的专科,3年后专升本到了河北医科大学,2007年又考上河北医科大学的研究生。“考研复习那年,每天在租住的房子里除了看书还是看书,顿顿只吃萝卜白菜。”贾永青说,那是最苦的一年。

    学医之苦之累,高志红有切身感受。研究生的学习重在临床实践。贾永青白天跟着导师接诊学习,把自己没有见过的病例一一记下来,晚上再把一天的记录归纳整理。有疑问,就去图书馆查资料或第二天请教老师,直到彻底弄明白为止。“我们5个人住在一起,她经常是最后一个回到住处。”

    “她并不是我带的学生里资质最好、起点最高的,却是最努力、最刻苦的一个。”贾永青的研究生导师、省二院妇产科医生张丽娟很欣慰,每年贾永青都以第一名的成绩拿到奖学金,而且年年是三好学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