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贾永青: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来源:  2014-04-14 08:28:39  责任编辑:郭凯

    中国梦·赶考行 出彩人生

    生命的意义: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记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贾永青(上)

贾永青(左二)在病房与产妇交流。 甄宏斌摄

    河北日报记者 闫 锐 王敬照 林凤斌

    贾永青刚刚度过32岁生日。

    生命之年轻,一如窗台上怒放的海棠。“这几盆花是生日后小贾买回来的。”护士说,她精神一好些,就努力下床给花儿浇浇水。

    爱花、爱笑、爱唱歌。但,努力,才是贾永青真正的生命底色。

    在她隐瞒肾癌病情,坚持工作近1年中,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的同事们竟没有看出丝毫异样,依然是那个每天十几台手术,一如既往努力工作的“小贾”。

    如今躺在医院16楼的病床上,癌细胞已扩散的贾永青身体极度虚弱。4月12日早上,她又进食很少,也几乎没有力气起身,却还强笑着安慰父亲“不打紧”。

    这样一个纤弱普通的女孩,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她如此坚强地面对生命?这是很多人的疑问,更是我们在感动之余的深深思考。

    “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面对生死,在“活着”和“活着的意义”考量间,她选择“活着的意义”

    “一走出医院大门,她就坐在马路边上失声痛哭。”时隔一年多,陪贾永青一起去检查的大学同学高志红谈起当时的情形,仍忍不住哽咽。

    “肾癌!”2012年9月,河北医大四院的这个诊断结果如晴天霹雳,打在刚满30岁的贾永青身上。

    “她那么年轻,生活才刚刚开始,这让她怎么办?”高志红不知道如何安慰贾永青,只能陪着她默默流泪。

    “农村孩子没有更多条件,只有学习才能有出息。”从大专到研究生,苦读9年后,2011年3月贾永青从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并以第一名的招聘考试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录用。

    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她格外珍惜。

    每天早上,她不到7时就去查房;白天上完班,晚上还跟着老大夫们做手术,学习助产技术,经常48小时连轴转,因此,只用两个月时间,她就可以独立盯班。同事们都很喜欢这个勤奋好学、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上进的小妹妹。而病人们也非常喜爱这名充满爱心、细致耐心的年轻医生。

    在所有人看来,一个崭新的人生轨迹向她打开。可是命运弄人,作为医生,贾永青深知“肾癌”的诊断意味着什么。

    坐火车回定州的路上,贾永青想了很多:“年迈的父母含辛茹苦供我读书十几年,可我还没来得及报答他们,却又给他们增加负担,我怎么对得起……”“我刚刚走上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还没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医生,还没能回报社会和病人……”

    面对命运的生死裁决,一番“对得起”和“对不起”的思考,贾永青作出了一个让大家意想不到的决定——向单位隐瞒病情,坚持上班。

    “活着”,还是“活着的意义”,哪个更重要?“学医这么多年如果不能再上班,感觉自己像没用的人一样,活着也没啥意义了。”作出选择后,她在QQ中写下这样的话:“心若向阳,无畏悲伤。”

相关新闻

贾永青:生命之花在杏林中绽放

2014-04-11 19:17:23

(上线时间:2014年4月11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