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河北省交管局局长刘胜:以生命的名义讲车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11 08:36:16  责任编辑:张昭

大家都来讲车德

    专访省公安厅交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兼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刘胜

    以生命的名义讲车德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娜

    记者:您如何定义车德?

    刘胜:一个人言谈举止所表现出的品质称为人品,驾车时体现出的素质即为车德,加塞、别车、乱按喇叭、乱停车等,都是车德缺失的表现。车德缺失,表现出的是驾驶人对良好交通秩序和他人安全的漠视。严重的无车德行为,很可能导致他人生命的丧失,所以我们呼吁,要以生命的名义讲车德。

    记者: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执法,在处置交通陋习上如何平衡?

    刘胜:处罚只是维护交通安全的手段,是促使文明行车的措施,不是目的。面对交通陋习,全省交通管理部门始终在严格执法中融入人性化,对交通秩序影响小的交通陋习采取口头警告、纠正等柔性的人性化执法,提醒警示驾驶人及时改正;但对于强行变线、大货车野蛮行驶等严重危害行车安全的交通陋习,我们坚决治理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因为零容忍才能零事故,才能为所有人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记者:您认为什么是讲车德的基础要件?

    刘胜:相互礼让意识是营造文明交通环境必不可少的要件,也是讲车德的基础。比如,城市道路上直行车辆与右转车辆发生交错时,常常是谁占先机谁先通行,另一方就得排队等待,造成一方短时拥堵。一次,在通行石家庄裕华路与友谊大街路口时,我直行时礼让了右转车,可右转车就没有再给我交替通行的机会,造成直行车辆排队压车。我是想在这里倡导一种“礼让交替通行”的车德,在大家遇到路口需要交替或交错行驶时相互礼让,一方一辆车交替通行,这样更能发挥道路通行效率,路口的通行秩序会更顺畅。

    交通管理部门严格管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让守法者享有通畅安全出行的环境、违法者得到惩治的同时,文明的交通环境,也需要行走在道路上的每一个人怀着平和的心态,做到文明礼让,自觉抵制交通陋习。正如我省自2010年就开始施行的“交通文明行动计划”倡导的一样,人人参与其中,文明交通环境一定能够实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