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医生贾永青的秘密:隐瞒病情坚持工作1年

来源:健康报  2014-04-11 18:51:43  责任编辑:高薇

    引言:央视新闻频道(cctv-13)《朝闻天下》栏目从今天(4月8日)起将连续播出反映河北定州青年医生贾永青事迹的系列新闻专题节目《医生贾永青的秘密》,敬请关注!

    “太傻了,再爱这个职业,也不能不要命啊。”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年轻医生贾永青被确诊患肾癌后,悄悄做了肾切除手术,隐瞒病情坚持工作近1年,听到这个事的很多人惊讶、惋惜、不理解。如今,贾永青身体日益虚弱,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但她仍然顽强地与疾病抗争,期盼着能再回到产房、手术室,迎接新的生命。

    “学医这么多年,如果不能再上班,活着也没有意义”

    4月3日,春光明媚,定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崔玉红和几位同事去看望在家养病的贾永青。她的家在离定州城区约半小时车程的一个村子里,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屋内简朴而温馨。初次见面,很难相信这是一位正经受晚期癌症折磨的女孩。同事说,小贾瘦了很多,但不管什么时候,总能看到她的笑容。

    “今天吃了点面片、水果,给她做的蛋羹,总说吃不下。”贾永青的妈妈心疼地看着女儿。

    贾永青生于1982年,高中毕业后选择去河北省职工医学院学临床专业。因为专科毕业找工作难,贾永青又努力专升本、考研。在校期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1年3月,她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定州市人民医院录取,是该院产科第一个位研究生。8年学医,她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

    “每天笑嘻嘻,大嗓门,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上进。”这是同事们对贾永青的印象。她对产妇热情,查房细致周到,耐心解答疑问,大家都喜欢她。生活上,她非常节俭,租房子住时大热天舍不得用电扇。“她觉得上学花了很多钱,要好好工作孝敬父母。”同事说。

    2012年9月,贾永青突然感觉腰疼得厉害。虽然腰疼对产科医生来说很普遍,但贾永青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她跑到石家庄市找同学做检查,结果竟确诊是肾癌。“当时脑子一片空白,也不知道是(癌症)几期。”贾永青说。

    科里特别忙,大家很少请假,贾永青不想因为治病影响了工作。“学医这么多年,如果不能再上班,感觉跟没用的人一样,活着也没有意义了。”贾永青决定隐瞒病情。

    2012年9月9日,贾永青打电话向科主任请假,说父亲得了急病,需要她陪着到北京看病。当天,同学陪着她去北京做单侧肾切除手术,术后没等拆线就回了定州。一周假期结束,贾永青非要去上班。妈妈急了:“你不要命啦!”贾永青说:“科里正忙,我的工作现在都是别人替我干着,怎么好再张口请假?”当时医院新院区搬迁,产科床位数扩大了一倍,秋冬季生孩子高峰期已经开始。

    临走前,贾永青对爸爸说:“我伤口一动就疼,把你治腰疼的宽腹带给我用用呗。”爸爸把腹带轻轻给女儿系上。贾永青说:“爸,勒紧点,不然不管用。”

相关新闻

定州好人贾永青:想尽快回到自己的科室上班

2014-04-11 18:35:53

32岁的贾永青是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的一名女医生。2012年9月,贾永青被确诊为肾癌。为了不给医院和同事添麻烦,她刻意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在接受单肾摘除手术一周后就重返临床一线。

定州市人民医院贾永青候选“全国最美青工”

2014-04-11 17:14:46

继被评为“定州好人”和“河北省最美青工”之后,日前,定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普通医生贾永青又成为团中央“全国最美青工”候选人。

定州“最美青工”贾永青摘肾7天上班 患癌后接500新生儿

2014-04-11 17:12:47

切除肾脏后第7天,贾永青非要去上班。母亲直跳脚:“闺女,不要命啦?”贾永青说:“科里正忙,同事一人当仨使,我却请假,怎么张口?”她对沉默的父亲贾占社说:“爸,我一动伤口就抻得疼,把你治腰疼的宽腹带给我用用呗。”

定州贾永青罹患肾癌坚守岗位书写生命坚强(图)

2014-04-11 17:06:47

看着新生婴儿一张张天使般的脸庞,她总是轻柔、细致地为这些小生命做着检查,不时给孩子掩掩被角。她脸上始终挂着的微笑,带给产妇和家属丝丝暖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