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延安宝塔区建起自助式养老院 互帮互助解难题

2014-04-10 14:12:38 来源:西部网

    西部网讯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养老问题备受全社会关注,而农村养老问题尤为突出。在青壮劳力进城务工后,农村留下的空巢老人,他们的生活面临许多困境。如何解决农村这些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延安市宝塔区探索尝试的一种自助式的养老模式,让农村空巢老人有了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特别的窑洞自助养老院

    院落里,老人们敲打着锣鼓唱着歌:“去年洪水怕死个人,塌了些窑洞没伤人。共产党真正好,给老年人一孔窑洞来安身。老年人住下了一大院,自家身体自家管……”

    这个充满欢声笑语的院落是延安市宝塔区新建立的赵台村养老院,每天下午,28位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们就聚集在窑洞前,敲锣打鼓唱秧歌,82岁的老人李庆绿身体有些不得劲儿,但热闹起来一点都不落后。

    “在这儿住下,老婆老汉能拉话,圪蹴在门口,说说笑笑、唱,都好着,在延安住了一段时间,不想住,不好住,没有地方转,一个人都认不得,住在这儿都是熟人。”李庆绿老人说。

    2013年,延安遭遇了百年一遇持续强降雨,引发洪涝、山体滑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赵台村很多老人家的窑洞要么坍塌,要么成为危房。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宝塔区麻洞川乡和赵台村以及延安市包扶小组共同出资40万元,在赵台村闲置的学校基础上,建起了这个养老院。

    宝塔区麻洞川乡党委书记郝止戈介绍说:“这个学校是一个砖窑,当时我们把这个重新进行了改装,维修,上面又新修了十间,总共是18间房子,原来有一个院墙,我们把院墙一拆,弄成开放式的养老院。还新增加了健身广场。”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延安的一些养老院,平均收费标准最低一个月都得1500块钱,而在赵台村自助养老院里,除了水电费老人掏以外,其余的全是免费的。赵台村村支书常浩锦告诉记者,入住前,老人们的子女和村委会签订了协议,规定老人享有窑洞的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子女也没有继承权。老人过世后,窑洞交回村集体,再安排其他困难老人入住。一户一孔窑洞,生活由自己料理,因此养老院取名自助养老院。

    赵台村支书常浩锦说:“他们的生活,吃住,自己管理,自己做的吃。光掏个电费,住房费不要掏,什么费用不要掏。有病了,邻家把饭都送过来了。又是自助,又是互助的养老院。”

    64岁的曹庆永和61岁的老伴儿,俩人的儿子早年去世, 女儿也远嫁外地,生活得十分艰难,平日里老两口沉默寡言,一直为自己的晚年生活担忧,自从住进自助养老院后,老两口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性情也变得活泛起来。有酿酒手艺的老曹,搬到新居后,经常用自己酿的酒招待大伙儿。

    “在自己能自理的情况下,互相帮助,也是个互助的养老院,老年人都集中全了,有些娃娃出去打工不在家,集中起来后,有个病了,有个事情了,互相帮助。”曹庆永说。

    66岁的李润珍和71岁的老伴育有一儿三女,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逢年过节也难得回来一次,儿女们一直让老两口跟他们住,但老人们却住不惯。

    李润珍:“去也不去,连儿子家都不去,不如住在自己家里,不管吃好吃坏,老婆老汉随意。”

    现在老两口住在养老院这孔近20平米的砖窑里,虽说离开了原来的家,但还在本村,出门就能碰到熟人。老人们聚在了一起,家长里短,扭秧歌、下象棋,其乐融融。

    李润珍:“以前(老伴)晚上犯病了,眼瞪着。”

    记者:“那会儿没有人照顾?”

    李润珍:“谁照顾,就我们两个,我急得一边哭一边叫人都没人答应。”

    记者:“住在这儿不担心这个问题?”

    李润珍:“不担心了,有人了。”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