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来讲车德①】每种不文明驾驶行为都透着“血腥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02 16:42:46 责任编辑:张娜

【大家都来讲车德①】每种不文明驾驶行为都透着“血腥味”

【大家都来讲车德①】每种不文明驾驶行为都透着“血腥味”

    3月27日,在石家庄市青园街一路段,违法停放的汽车几乎将非机动车道占满,自行车只能勉强通过。 赵永辉摄

【大家都来讲车德①】每种不文明驾驶行为都透着“血腥味”

    3月4日,石家庄街头,两辆出租车强行加塞,车身横在马路上,导致后方压车。 张娜摄

    【策划人语】

    急行的“车时代”疾呼车德

    据统计,截至2013年11月,河北省有机动车驾驶人1470万人,机动车总数达到1580.6万辆。踩踩油门进入汽车时代,但在许多地方,许多人的文明素质却没有相应地“提速”,你争我抢互不相让,喇叭声声震天响,乱停乱放不讲规矩……愈来愈凸显的不文明行车现象,一方面影响着社会的整体文明状况,另一方面犹如一颗不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人无德不立,车无德难行。构筑汽车文明,大家都来讲车德,已成为汽车时代的大声疾呼。今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省文明办、省交管局共同启动“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车德”融媒体联动报道活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交通广播、河北手机报、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善行河北官方微博将融通联动,从曝光“无德车”现象入手,引起全社会对车德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倡导行车公德和交通文明。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向不文明行车行为宣战,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人人都来讲车德!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娜 常方圆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芳龄女孩学习驾驶,学府路上遭遇惨祸”——3月30日,石家庄电视台《天天说交通》主持人、交警王斌的一条配图微博让不少网民触目惊心:一位女学员驾驶教练车在省会学府路与中华大街交口的路上停车,开门下车的一刹那,后方同向一辆车冲了过来,惨祸发生,女孩当场身亡!五个小时内,150余人次对微博进行了转发和评论,对当事人的不幸遭遇深表惋惜,并对涉事车辆责任进行讨论。

    后车司机突然变道,教练车违规停车且未打双闪……分析这起交通事故原因的同时,人们不难在现实的“车生活”里找到自己或他人的影子——我们平常可能就是这样开车、停车的,只是没有发生过事故而已。

    不文明行车,看起来是自己的事,实则事关他人、事关社会。机动车数量的激增,驾驶人文明驾驶素养的相对滞后,使行车公德已成为社会公德领域里人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相关新闻

邯郸第四届文明交通“五十佳”评选揭晓

2014-01-22 17:44:21

有数十万市民参与投票的2013年邯郸市第四届文明交通“五十佳”评选活动,于近日揭晓。评选活动内容包括“十佳文明执法交警”、“十佳文明驾驶人”、“十佳文明交通市民”、“十佳文明交通使者”、“十佳文明交通志愿者”及“十大交通陋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