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京津冀展开“陆海空”全方位对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02 17:24:30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李书岐、戈新华 记者赵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现代化的交通网络系统必须先导先行。近日,北京市政府和我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进行对接座谈。双方商定:抓紧建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建设协调机制,研究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一张图”,抓好北京大外环、北京新机场建设,打通“断头路”,完善公路网、铁路网、公交网,建设港口群,完善机场体系等工作。这意味着三地交通规划将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制约,展开“陆海空”全方位对接。

    打通“断头路”,构建“一环六射”京冀大通道

    京津冀之间不同等级纵横交错的公路犹如人体一根根血脉,繁忙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着血液。虽然近年来我省公路建设成绩突出,但路网密度、高等级路面比例均低于京津,差距依然很大。而且,我省有京昆、京秦等6条与北京对接的高速公路尚未全部打通,23条与北京对接的普通干线公路为“断头路”或“瓶颈路”。

    针对这一问题,我省将着力打通三地交通大动脉,构建“一环六射”京冀大通道,谋划推进公路网络的全面对接和一体化。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表示,这是今后交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一张现代化的交通网络将三地紧紧连到一起,有利于激活生产要素充分流动,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有效促进三地向广度和深度协同,进而形成发展合力。

    基于上述考虑,京冀计划今年10月1日打通困扰两地多年的京昆高速公路“断头路”,实现其与北京西六环无缝连接;确保G111线南大梁隧道段10月1日前建成通车;确保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2015年底建成通车。到“十二五”末,我省将与北京联手,力争建成以高速公路为主干、干线公路为补充的“一环六射”京冀大通道。

    “一环”,即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道(北京大外环),含张涿高速、张承高速、承平高速、密涿高速、廊涿高速等,规划总里程约940公里,其中我省境内约850公里。该通道大部分路段位于我省境内,将有效缓解首都周边地区车辆的过境压力。

    “六射”,即京承通道,包括京承高速、国道G101等;京秦通道,包括京哈高速、京秦高速、省道唐通线等;京廊沧通道,包括京沪高速等;京衡通道,包括大广高速、国道G106等;京石通道,包括京港澳高速、国道G107、省道京赞线等;京张通道,包括京新高速、国道G110等。六个通道建成后,北京将形成直达秦皇岛港、唐山港的运输大通道;带动廊坊、沧州沿线发展,强化京津与华东地区的联系,形成直达黄骅港的运输大通道;带动张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衡水等沿线地区发展,方便邢台、邯郸及华中地区与京津的联系。由此,京津冀公路网逐渐实现全面对接和一体化。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范照兵:发挥优势展现更大作为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出力

2014-03-29 12:56:20

今天上午,受省委委托,省委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民主协商会,就《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询党外人士意见。

京津冀协同发展“春风”唤醒“沉睡”燕郊

2014-03-29 09:20:51

跨过潮白河大桥,仅一两分钟,一河之隔的北京通州和廊坊燕郊,无论是草木植被,还是民居厂房,似乎并无二致。对于饱受争议甚至诟病的燕郊而言,无论是最初的定位还是未来的期许,都不仅仅是止步于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