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桥县一位农民的春灌“节约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01 09:52:09  责任编辑:李莎

    3月20日下午,笔者在吴桥县铁城镇城二街农民杨振杰承包的家庭农场内看到,一台大型自走式盘管喷灌机正在对麦田进行春灌作业,杨振杰高兴地说:“这喷灌机可帮了我的大忙,现在一天能浇20多亩地,比以前省工、省时不说,还省钱、省水,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杨振杰是铁城镇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近几年通过流转土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在本村承包了450亩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年纯收入达10多万元。今年1月,杨振杰在吴桥县工商局成功申办了家庭农场营业执照,成了真正的“农场主”,这更坚定了他经营好“家庭农场”的信心和决心。

    “咱农民种地既要讲科学,还要讲成本,只有处处节约,才能获取最大收益。”杨振杰说,去年种植冬小麦时,他借鉴了外地的“大小行随种随肥”播种法,这样一来,不仅可以使小麦通风透光,还能提高肥效,达到增产和抗倒伏的效果。再就是浇地时,改变了大水漫灌的传统办法,改用自动喷灌机浇地,每亩可节约用水60立方米左右,还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杨振杰种地种出了门道,也吸引了附近一些乡镇的承包大户前来“取经”,而杨振杰也毫不吝啬地把他的“节约经”无偿传授,大家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共同致富奔小康。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张智超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供电公司帮村民检查春灌电力设备

2014-03-31 09:53:52

近日,丰南供电公司钱营供电所党员服务队来到后南阳庄村,帮助村民检查春灌电力设备。为做好春灌保电工作,该公司组成12支党员服务队,对全区1868台农村排灌变压器和低压线路进行检查,帮助村民解决用电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