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规范黄帝祭祀乱象 立法保护黄帝陵

2014-04-01 15:05:09 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建议,将黄帝陵保护提升到国家层面立法,规范黄帝祭祀乱象。

    王勇超说,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全国各地祭祀人文始祖、古圣先贤的活动日益兴起,特别是黄帝祭祀活动可谓乱象四起。这些地方有的热衷于“祭祀经济”,盲目新建所谓的“黄帝陵”和黄帝祭拜场所;有的甚至罔顾史实、虚假宣传、凭空臆造,以公祭之名,行利益之实,公祭、争祭屡见不鲜,失去了祭礼应有的“宁简勿奢”本意,失去了祭祀活动应有的庄严肃穆,广大民众和海外同胞对此莫衷一是、不知所从,严重损害确立了数千年的黄帝陵的神圣地位,影响了黄帝陵祭祀活动的至上性和崇高内涵,影响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王勇超说,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任务,这为黄帝陵保护从国家层面立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他建议,为传承中华文明,更好地发挥黄帝陵在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促进民族团结中的独特作用,维护黄帝陵的唯一性及其祭祀活动的至上性,严肃规范黄帝祭祀活动,有必要将黄帝陵保护提升到国家层面立法保护。

    黄帝是中华文明的奠基者和开拓者。“黄帝崩,葬桥山”。黄帝陵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巅,是中华儿女尊崇与景仰的民族圣地。1961年,黄帝陵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为“古墓葬第一号”;1997年,黄帝陵被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新闻出版署、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列为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黄帝陵祭典”被国务院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2月1日,《陕西省黄帝陵保护管理办法》施行。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