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大妈与新疆小妹火车上结下的母女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31 11:13:00  责任编辑:孙婷

程淑敏用智能手机和周靓微信聊天。她家桌子上摆放着周靓的照片。(周肖 摄)

    【核心提示】她们的缘分是7年前在火车上结下的。坐在同一节车厢,来自秦皇岛的程淑敏热心帮助到吉林上大学的新疆80后女孩周靓。从那以后,逢年过节,程淑敏都会邀请家远的周靓来秦皇岛自己的家,两人建立了母女般的深厚感情。多年后,程淑敏的母亲病重,周靓从外地赶来伺候“姥姥”,用感恩之心演绎出一段人间真情

    火车上热心相助,她与80后大学生结下多年“母女情”

    “周靓在线吗?中午吃饭了么?”3月18日中午,秦皇岛市海港区52岁居民程淑敏在手机上打开微信,和在深圳工作的“闺女”语音聊天。熟悉程淑敏的人都知道,她只有一个儿子,可7年多前却突然多了一个“闺女”。很多人都很纳闷,这到底是咋回事?

    事情还得从2006年8月底说起。当时,程淑敏把上大学的儿子送到北京,在返程的火车上与周靓对面而坐。到了吃午饭的时间,车厢里弥漫着饭香味儿。看见对面坐着的姑娘不吃也不喝,热心肠的程淑敏沉不住气了:“小姑娘,咋不吃饭啊?”“早晨我泡了一袋方便面,还不饿。”这个瘦弱姑娘的回答让程淑敏一阵心酸。她拿出自己带的面包、香肠等食品递给姑娘。两个人很快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这个姑娘名叫周靓,来自新疆塔城农村,要去吉林财经大学报到,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由于家境贫寒,为了节约路费,家里没有人来送她。家里没能凑齐学费,她打算到校后申请助学贷款……

    听了周靓的讲述,程淑敏更心疼了,她说:“孩子啊,记上我的手机号,头次出门,到校后给阿姨来个电话。”临下车前,她把包里所有的食物都留给了周靓。下车后,她又赶紧跑到站台上买了一大包食品,从车窗塞给周靓。

    从那以后,她们就建立了联系。每隔几天,两人就会通一个电话,聊聊学习、生活。到了放寒假的时候,周靓得知了一个消息:老家新疆塔城大雪封山,自己无法回家。程淑敏知道后,直接劝她:“孩子,在学校多冷清啊,你跟家里商量一下,干脆来姨这儿过年吧!”那年冬天,周靓第一次没和家人一起过年,但她感觉程阿姨一家就像亲人一样。程淑敏带着她四处游玩:她第一次登上长城、第一次看到大海……从那以后,逢年过节,程淑敏都会邀请周靓来秦皇岛自己家。每当有人问起两人关系时,程淑敏都会半开玩笑地说:“这是我闺女!”

    上班后不忘感恩,她飞回港城伺候病重“姥姥”

    2012年春节期间,程淑敏的妈妈病重。作为独生女的程淑敏既要值班,还要照顾老人,精神压力非常大。这时,周靓已经大学毕业,在深圳一家企业工作。得知消息后,她马上向公司请了年休假,大年初四从深圳坐飞机赶到秦皇岛。程淑敏上班时,周靓就守在“姥姥”身边,悉心伺候老人吃喝拉撒,一直到大年初十老人去世。“我觉得就算是亲外孙女,又有几个能做到周靓这样呢?”回想起两年前的事情,程淑敏的脸上依然带着悲伤,但更多的是感动。

    如今,周靓已经在深圳工作4年了。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并没有疏远她和程淑敏的感情,她俩的心反而贴得更近了。

    周靓时常给程淑敏寄来化妆品等礼物。她的想法很简单,希望疼她的程妈妈永远像第一次相遇时那么年轻、美丽。

    2013年,程淑敏过生日时,周靓送给她和她爱人一人一部智能手机。为了能和“闺女”语音聊天,程淑敏一把年纪还学会了使用微信。

    租房子了、换工作了、去旅游了……周靓会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告诉程淑敏。

    程淑敏说,她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周靓赶紧找个男朋友。等周靓结婚时,她要亲手绣一幅写着“幸福美满”4个字的十字绣。她满怀憧憬地说,“周靓结婚的时候,就是我嫁闺女的日子。我要去深圳、新疆帮她筹备婚礼!”(河北日报通讯员杨大伟、李永利 记者潘文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