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聊家风 赵本山:勤俭包容、爱国爱家

来源:网易  2014-03-28 11:38:36  责任编辑:张娜

 

    谈到家风,光线传媒当家花旦柳岩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人不可有傲气,但要有傲骨。这句话是母亲教我做人的姿态,也是我们家的家风。”

    网易娱乐2月18日报道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家庭的风格、风气影响着家庭成员,而千家万户的家风汇聚在一起则构成社会风气。近日,“家风”成为网络热词,网友们纷纷晒家风、议家风,一些文艺界名人和明星也分享各自的家风。看一看明星们的家风是什么,或许具有不少参考价值。

    莫言:

    重视文化教育

    “每个镇、每个村、每个家都有各自的家风。”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看来,家风实际上是社会道德观念最具体化的表现。“过去家长给孩子相亲,都要了解一下对方家庭的家风。家风好,代表这个家庭人品好。这也跟家人受到的教育有关。我想,勤俭节约、好学上进、勇敢、朴实,这些内容构成了中国家风的基本面。”

    莫言认为,家风也可以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我们现在也不能恪守千百年前的那种封建家长观念和家庭仪式,还是要在家风中注入时代的气息。就是要弘扬开放、自由、健康、向上的理念,但是传统文化核心中与人相处的友善、平等、勤奋等基本观念是不能变的。”

    谈到自己的家风,莫言称与大多数农村家庭的家风都是差不多的,而最主要的是重视学习,重视文化,重视对儿女的教育与培养,重视与人和平、友善地相处。“对于下一代也是如此,要勤学上进,要与人为善,然后营造一种和谐向上的家庭环境。我希望我的儿女们能继承家庭的宝贵传统。”

    赵本山:

    勤俭包容、爱国爱家

    因为赵本山母亲去世较早,父亲不常在身边,所以他最初对父亲没有深刻印象。但是后来,赵本山一直有一种感觉,觉得父亲的形象是一个标杆,一棵大树。在一点一点懂事后,他感到父亲特别严厉。“父亲打过我。在我后期事业有成甚至两鬓斑白的时候,父亲还批评过我。我们是农村家庭出身,他看到我后来的很多行为觉得不习惯。比如事业越做越大,花费也更大,而少点灯省电之类的他都管。其实他是要我保持节俭的作风,我们真是要从心里学习老一辈的这种精神。”

    在教育子女方面,赵本山认为,人首先要心地善良,除了善良之外,还要尊重别人,人与人的尊重很重要,“其实很多人纠结是跟自己过不去,你总是计较很多,就不好。我觉得人要胸怀坦荡一些,放下一些,让自己心平气和地对待他人。大家都很不容易,都是苦与乐交织。人首先要有信仰,要尊敬你的长辈,热爱你的祖国。不热爱国家的人,我会瞧不起。我过去在小品表演里常常提到铁岭,那就像是我的母亲一样,是我生长的地方,我没有忘。尽管我变化很大,我同样希望家乡有好的、幸福的变化。”

    温兆伦:

    忍让、爱国

    在温兆伦(微博)小时候,照顾他最多的是奶奶。他说:“从小奶奶最疼我,谁的话都不听,就听我的。我小时候也是,谁的话都不听,就听她的。”说起受到最深刻的影响,温兆伦称:“奶奶从来不发脾气,她会忍。她教导我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吃点亏,没关系;退一步,海阔天空。我觉得,一个和谐的社会是团结的,我们在小家之上,更要热爱国家。国比家都要大,没有国,哪有家?”

    温兆伦还回忆起自己在1997年香港回归那一年的经历:“我记得当时正在长沙准备演出。演出之前,我一个人在酒店的房间里,看着电视直播香港回归祖国的交接仪式。当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我站起来,敬礼!我真的哭了。”

    黄国伦:

    对梦想说“我愿意”

    春节期间,央视《朝闻天下》在系列报道中访问了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黄国伦和他的妻子寇乃馨,该片段还被央视《新闻联播》选取播出。黄国伦、寇乃馨发微博直呼受宠若惊。黄国伦说:“看见许多网友惊叹的留言,天啊,何德何能啊!竟能专访两分多钟,而且还唱了一小段《我愿意》。只能说,感谢这个奇妙的安排,也谢谢央视给我机会,能尊荣我的父母。他们年事已高,我所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个机会,回馈感恩。”

    寇乃馨笑言:“大家的留言真的吓到我了!如果早知道是这样,我们可能会紧张得睡不着。”她还在微博上表示:“黄国伦发表了近300首动人创作,其中《我愿意》仍然是翻唱版本最多且历久弥新的经典。我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论面对人生、爱情、梦想,制胜的法则都必须从‘我愿意’开始……”

    开明的家风让黄国伦实现了音乐梦想,他还分享了考大学时的经历。那段时期非常紧张,黄国伦很希望考上重点大学,让父母高兴,所以很拼。当时,黄国伦读的学校是台湾升学率最高的中学,里面都是成绩很厉害的学生。有一天,母亲问他:“你压力会不会很大?”黄国伦直言确实压力很大。母亲再问:“那你需要什么?”他说,需要一个好的家教。不料母亲肯定地回答:“我已经帮你找好了。”黄国伦惊讶地说:“是数学还是英语老师?”事实上却是绘画老师。黄国伦疑惑,又不考美术系,请一位绘画老师干什么?母亲说:“你压力那么大,一定很没有成就感。”于是,黄国伦在母亲的指引下学了一阵画画,一笔一笔跟大师学素描,整个心都静下来了。他坦言,其实那个暑假令他受益匪浅。

    胡夏:

    严厉中带着自由

    “90后”新生代歌手胡夏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用“严厉中带着自由”形容他的家风。他解读道,所谓严厉就是该守的规矩得守,例如晚上必须得按时回家;自由就是父母不会强硬地要求他一定要做什么事情,而是会支持他做喜欢的事情。

    胡夏称,父母平时和他更像是朋友,从小给他营造的欢乐融洽的家庭氛围对他影响很大。“我从小在家不会很害怕父母,如果我做错事,他们会细心说教,但不会打骂,这样良好的家庭环境让我的成长一直很积极、很正面。”

    因参加台湾《超级星光大道》节目获得第六届总冠军,胡夏步入歌坛。他表示:“在我开始走上唱歌这条路的时候,父母就一直支持我,并且不断给我各种鼓励,才让我得以走得更远。这样的家风让我在唱歌路上走得更踏实,更有温暖和动力。”

相关新闻

“小家庭时代”更需好家风

2014-03-28 10:32:27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小家庭时代”,为了社会优良传统的传承、良好社会风气的维系,家庭教育要注意些什么呢——“小家庭时代”更需好家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