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孝子照顾半植物人父亲28载创生命奇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28 10:57:24  责任编辑:张娜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杨琦文/图

    一辆破旧的三轮车行驶在秦皇岛市抚宁县的大街上,骑车的是身形略显瘦削的年轻人赵振奎,他一边艰难地蹬着车,一边和车上的老人说话,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而老人却只是用“啊—呀—”的各种单音来回应他……在漫长的28年里,这几乎成了县城一道固定的风景,多数居民都能清楚地说出这爷俩的模样和他们每天重复做的事情。近日,讲述父子俩感人故事的微电影《你是我的山》正式公映。

    父亲煤气中毒毁幸福一家

    赵振奎出生在农村家庭,父亲在北京某部队服役,母亲在家照顾他和长他三岁的姐姐。1985年的一天,父亲因煤气中毒在北京的医院里抢救,虽保住了性命,却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半植物人”,母亲受到打击后也紧跟着病倒了,生活的重担从此落在姐弟俩身上。姐姐下定决心考取医学院校,将来当一名医生,以便给父亲更好的治疗,赵振奎便毅然放弃了去外地体校的机会,留在父母身边,直到姐姐学成归来,这一等就是10年。

    为照顾父亲弃执法岗位烧锅炉

    三年的军旅生涯增强了赵振奎的体魄,也练就了坚毅的性格,他本有机会转业到张家口市交通局工作,可他没有忘记家中还有需要照顾的父母,毅然回到家乡成为抚宁县水务局的一名职工。为了能有更多时间照料父亲,赵振奎谢绝了经常要下乡、出差的执法部门岗位,提出去当警卫,同时,主动接手当时全局都不愿干的锅炉工,因为夜班虽然劳累,可他能在白天多一点时间陪父亲出门晒太阳、遛弯、锻炼身体。

    自学成业余五段按摩师

    照顾全身瘫痪的病人,要花费的心血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为保持父亲的血脉通畅,赵振奎自学推拿按摩,如今已是业余五段按摩师。他每天坚持为父亲泡脚,夜里还要多次为父亲翻身擦洗,接屎接尿。父亲自己不能吃饭,他就一口口地喂,怕父亲没食欲,每天换着花样学做可口的饭菜。只要是好天气,赵振奎一定会将父亲从三楼背下来,用三轮车带着父亲四处走走,期间不停地和父亲聊天,父亲只会啊呜几声,谁也听不懂在说什么,可赵振奎却懂得父亲的心思。

    28年孝心终创造奇迹

    在赵振奎的精心照顾下,奇迹终于出现了,父亲居然在瘫痪20多年的情况下,能够让人搀扶着自主迈步了,而且思想意识也正在逐渐恢复,谁是老伴儿,谁是儿子媳妇,都能一一指出。在2013年的一次午饭时,居然指着餐桌上的饺子对儿媳妇说:“你吃”,赵振奎顿时哽咽了。年初,赵振奎带父亲到医院检查时,一位医生留着泪感叹道:“这简直是个奇迹!我从医40年了,从来没见过像你这样伺候老父的,你父亲有福啊!”

    感人故事拍成微电影

    据了解,由抚宁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策划、拍摄的微电影《你是我的山》于去年12月7日完成制作。影片以赵振奎无悔青春至孝、不离不弃守护“半植物人”父亲28载感人事迹为原型的一部励志片,展示了浓浓的父子情,记录一段不平凡的人间大爱。该片时长12分钟,历时六天拍摄完成,演员、策划、脚本、导演、剧务、摄像、音效均为抚宁本土人士参与,赵振奎和父亲也将亲自参演。影片已在抚宁县各单位进行了播放,同时,在优酷等视频网站可以观看。

相关新闻

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3-27 08:50:45

优良的家风家教,可以使个人获得进入社会的基本品质,在道德观念上进行自我约束,尤其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树立道德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独特作用。

陈思思受访谈“家风” 呼吁年轻人多陪父母(图)

2014-03-24 15:49:53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青年歌唱家陈思思接受中国妇女杂志采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新歌《平易近人》和她对家风的看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陈思思认为自己有责任呼吁在外打拼事业的年轻人,多抽些时间陪陪父母。

不贪便宜讲诚信 家风家训树灵魂影响后人

2014-03-19 10:20:58

为了锻炼口算能力,姥爷常常和我玩卖菜游戏,姥爷假扮顾客,我则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小商贩。有一次,在玩游戏卖猪肉时,我因一时疏忽,多算了5毛钱,姥爷并不知情,如数付账。虽然在外地,但幼年的游戏场景常常清晰地浮现在脑海,提醒我便宜莫占,诚信待人。

唐山萧氏家风四代传承60余载(图)

2014-03-18 10:23:01

图为萧育林老人向记者介绍家风的内容。近日,记者来到丰润区浭阳佳苑小区72岁老人萧育林的家中,见到了被一家人视若珍宝的“萧氏家风”。萧育林坚信,修身齐家治国安天下,每一个良好的家庭都是国家稳定强盛的基础,正如萧氏家风最后一句所写:“人人若此,家和国固。

炫富不仅是“家风”问题

2014-03-16 07:42:10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山西最大的民营企业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被警方带走。几乎所有媒体在报道这一新闻时,都在邢利斌前面加上了“7000万嫁女老板”。也正是两年前的一场豪华婚礼,让这位煤老板名扬全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