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县一门出了8位教师:重学尚德 吾爱人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28 10:36:46  责任编辑:张娜

 

    杨显昭(中排左五)一家全家福。杨廷先提供

    献县一门出了8位教师

    重学尚德 吾爱人人

    □河北日报通讯员 李朴哲 记者 马国胜

    学高为师:不体罚学生,靠学识激发学习兴趣

    “这段时间,我刚又看了一遍《滕王阁序》、《陈情表》、《岳阳楼记》等,你们也可以再看看。”在“充电会”上,给孩子们推荐书目,是献县杨显昭老人的一个“重要议程”。虽然已是高龄,但老人依然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特别对文史类书籍更是情有独钟。

    杨显昭老人有4个儿子,其中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是老师,3个孙子也是老师。他们在学校里都是业务骨干,也都以学识渊博著称。

    “我爱读书的习惯,缘于父亲的影响。”杨显昭老人告诉笔者,他的父亲曾是一名私塾先生,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年代,虽然吃饭穿衣都成问题,但他的父亲却坚持每日读书。父亲经常告诫他,为人师者,必须要有渊博的学识,不然会误人子弟。

    受父亲的影响,杨显昭在当村小学教师的几十年里,坚持读书学习,他的学识也渐渐赢得了学生及乡亲们的赞誉。杨显昭的大儿子、也曾是他学生的杨奎普说:“父亲经常教育我们,千万不能体罚学生,要靠自己的学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杨奎普受父亲影响,在献县郭庄中学教书时,虽然当时教的是数学,但他也经常把中国历史及数学领域的趣事讲给孩子们听,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杨显昭家一门3校长,他本人曾是村小学校长,三儿子杨奎志是沧州电大校长,孙子杨廷先是献县实验小学校长。对另外两个校长,杨老先生一直不大服气,“都是校长嘛,有什么不同。”但自从杨奎志家庭和杨廷先家庭都获得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称号后,老人的语气开始谦虚起来:“孩子们还是有进步的,我感到很自豪。”

    德高为范:在家爱家人,在校爱学生

    “‘在家爱家人,在校爱学生’,这是咱家一直传承的家风。它并不高深,但要完全做到也不容易。”在家里,杨显昭老人总是不忘提醒孩子们要以身作则。

    杨家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逢年过节,全家都会聚到一起,还要照一张全家福。在大家的簇拥下,装扮一新的两位老人端坐中央,气氛喜庆温馨,其乐融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杨显昭4个儿媳20多年如一日照顾婆婆的事,被乡亲传为美谈。1993年,杨显昭的老伴儿刘树彩突发脑溢血,话说不清,生活不能自理。4个儿媳轮流给婆婆喂饭喂药、端屎端尿、按摩擦身,照顾得无微不至。20多年来,老人没得过一次褥疮,身体机能没有明显退化。20多年的照顾还让儿媳们掌握了一个特殊的本领:能听懂老人含混不清的话。每次老太太说话,儿媳们都当翻译。

    在学校,杨家的老师们帮助困难学生,为他们垫付一些费用,几乎是家常便饭。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特点:从不歧视后进生,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对这种家风的传承,杨廷先体会最深。高中毕业后,杨廷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师范。从沧州师专毕业后,他在献县垒头乡中学当了一名物理老师。1998年,杨廷先接手了全校公认最难带的一个班。他从和学生交朋友开始,先拉近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关系,然后和学生交心沟通,了解这些孩子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学生自制力差、目标感不强,他就根据他们自身的特点,一起制定学习目标、探索学习方法;学生自信心差,他就多注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除学习成绩外,孩子们纪律、卫生、体育、礼仪等各个方面有了点滴进步,他都会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到这个班毕业时,综合成绩一跃成为全年级第一。

相关新闻

唐山萧氏家风四代传承60余载(图)

2014-03-18 10:23:01

图为萧育林老人向记者介绍家风的内容。近日,记者来到丰润区浭阳佳苑小区72岁老人萧育林的家中,见到了被一家人视若珍宝的“萧氏家风”。萧育林坚信,修身齐家治国安天下,每一个良好的家庭都是国家稳定强盛的基础,正如萧氏家风最后一句所写:“人人若此,家和国固。

炫富不仅是“家风”问题

2014-03-16 07:42:10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山西最大的民营企业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被警方带走。几乎所有媒体在报道这一新闻时,都在邢利斌前面加上了“7000万嫁女老板”。也正是两年前的一场豪华婚礼,让这位煤老板名扬全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