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庭时代”更需好家风

来源:  2014-03-28 10:32:27  责任编辑:张娜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小家庭时代”,为了社会优良传统的传承、良好社会风气的维系,家庭教育要注意些什么呢——“小家庭时代”更需好家风

    □本报记者 刘荣荣

    近日,记者来到省社科院采访邓小平理论研究所所长王彦坤。走进办公室,摆放在一个书橱中间的一张老照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照片中一位妇女带着一副老花镜,正在认真地缝补一件旧衣裳。

    “那是我的母亲,她已经去世10年了。”王彦坤深情地说,“母亲是一个特别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常常告诫我们待人要宽容、善良,几十年里她从来没有跟长辈、邻居红过脸。这些言传身教看似普通,却让我受益终身,我也在潜移默化地把它们传给下一代。从这个意义上说,乐善从善、宽以待人,就是我们家的家风。”

    在王彦坤看来,家风就是家庭成员共有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和人格特质。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其中有与其他家庭共通的内容,也有一些独特的东西。家风与社会风气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勤俭、助人、友善、诚信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塑造着每一个中华儿女,又通过家庭潜移默化地代代传承;同时,家庭成员在社会生活中将家风外化,又会影响社会风气。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刘毅玮认为,随着时代变迁,原有的四世同堂、三世同堂现象日渐减少,当代中国的家庭正呈现出小型化;同时,社会交往增加,社会流动性增强,家庭成员之间离多聚少,与社会的联系却日趋紧密。这都给家庭教育、家风传承带来了新影响。在小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人,更重视自我感受,包容心和对他人的关爱则显不足。另一方面,社会流动性的增加,使人们更多地关注自己的社会身份,却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与家庭成员的情感交流。“小家庭”人格成员走入社会,必然影响到社会风气。比如一些年轻人人际关系出现问题,就与家教不够、缺少优良家风的传承有很大关系。当前,诚信缺失、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见利忘义等现象时有出现,从一定程度上说,也与优良家风的传承不够息息相关。

    “小家庭的成员要更好地融入大社会,必须更加重视家风建设。”刘毅玮说,以三口之家为基本单元的小家庭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以前父辈、祖辈共同承担的家风传承的责任,更多地落到了父母两人肩上。作为父母,为了孩子走上社会后得到更好的发展,理应承担起这份责任,通过言传身教,把真善美潜移默化传给孩子。一言以蔽之,就是把优秀文化传统传承给孩子,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重视个体与社会的协调,强化宽容、包容的心态,顾念亲情、友情。“如果家风都‘正’,社会风气自然就会得到明显改善。”

    诚然,新的时代,新的社会环境,也必然要求家庭教育增加新的内涵。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最近关于“小家庭时代”家风有哪些新变化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认同度最高的新家风依次是:独立、相互体谅、老公赚钱老婆花、不啃老不坑爹、民主、平等、尊重女性等。王彦坤认为,现代社会的责任和公德意识、环保意识、平等观念、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放包容的生活态度等,都应是现代家风的应有之义。

    “这些所谓的新兴家风与传统家风并非割裂,也不冲突,比如倡导长幼之间的平等并不是说否认尊老爱幼,倡导创新创业也要坚持踏实谨慎,家长在传承家风中要注意到这点。”刘毅玮表示,其实不管是更加注重礼仪风范的传统家风,还是讲究平等、温情的新家风,核心还是要重视潜移默化的家庭教育。年轻的父母不妨多和孩子一起读书,学习传统美德,有时间的话多带孩子回老家看看,听听祖辈的教诲。更要重视自己的言行,真正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

相关新闻

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3-27 08:50:45

优良的家风家教,可以使个人获得进入社会的基本品质,在道德观念上进行自我约束,尤其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树立道德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独特作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