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儿女每天写“老妈长寿记事”办家庭颁奖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28 10:31:01  责任编辑:张娜

    

马翠兰老人(中)全家福。葛昌秋提供

    【核心提示】唐山有一个三世同堂的十几口的大家庭,每天,儿女们都要写“老妈长寿记事”。每年,全家都要举行家庭颁奖会,颁发“家庭年度突出贡献奖”,在“老妈长寿记事”中评选出一年最感人的故事……

    □河北日报通讯员 施 疑 刘 珲 河北日报记者 马国胜

      尽孝心:“逼”老妈学画画

    马年春节,唐山市的葛昌秋先生拿到了一份“大奖”。这份“大奖”,是85岁的老母亲马翠兰颁发给他的“家庭年度突出贡献奖”。“我得过很多奖,但感觉这个奖最有分量、最有意义,也最温暖。”葛昌秋说,“我从老母亲手中接过奖杯,就像接过了家风接力棒,我们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葛昌秋一家是个三世同堂的大家庭,全家有十几口人。他的父亲葛庆成是一名矿工,母亲马翠兰把一家人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日子平淡却也其乐融融。

    记忆中,葛昌秋印象最深刻的是老爸常跟他们念叨:“咱家一直是忠孝传家,忠和孝其实是一致的。在社会上,要忠于国家,忠于事业。在家庭里,要讲孝道、尽孝心,尊老爱幼。”

    葛庆成老两口共有3个儿子,两个女儿。2010年夏天,葛庆成去世了。相濡以沫、形影不离的老两口突然走了一个,马翠兰觉得十分孤单寂寞。看着常常一个人在家看电视的老人,5个儿女总想让老妈学点什么、做点什么,丰富一下精神生活。儿女们想到了画画。

    儿女们把画笔和纸送到老人跟前,小女儿葛素文还专门为老人找来了学画画的书,哄着老人学画。但画画对于不识字的马翠兰老人来说,无疑就是“天大的难事儿”。一看“哄”不行,儿女们就变换策略,不断地“磨”。儿子、女儿轮番上阵,反复劝说。终于,老人心动了,偷偷拿起蜡笔,照着家里花盆里的花开始画起来。2011年6月10日,老人终于有了第一幅作品。后来,老人经常到小区花园里画各种花草,儿孙们也经常捡来各种树叶供她临摹。渐渐地,老人画上了瘾,把自己的人生经历一幅幅画出来,经常地给儿孙们看看、讲讲。

    目前,老人的蜡笔画作达到了100多幅。一幅幅画作,不仅是一部生动的家族史,更是这个家庭忠孝家风传承的图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