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市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国:一心为了乡亲们更富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21 08:42:57  责任编辑:郭凯

    【中国梦·赶考行 燕赵追梦人】

    连选连任23年,60岁的辛集市马庄乡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国仍然奋斗不息——

    一心为了乡亲们更富裕

    河北日报记者 别志雷

    河北日报通讯员 马健 王文聚

    3月18日下午,笔者一走进辛集市马庄乡马庄村村委会大院,就听到讲课声。原来,辛集市怡天职业培训学校的李丽芳老师,正在给该村40多名想到大城市做家政服务的妇女进行培训。

    “这个培训班是乡里组织的,在杨书记的大力争取下,才放到了马庄。杨书记总是想着怎样让乡亲们更富裕。”李丽芳说。

    李丽芳所说的“杨书记”,就是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国。自1991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一心带领群众致富,赢得了群众的充分信任,连选连任23年。在他的带领下,马庄村富了,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石家庄市、辛集市评为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

    1991年刚上任那会儿,杨建国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村集体不仅没有一分钱存款,还欠债8000多元。“没钱也不算啥,最头痛的是当时村里风气不好,盗砍集体树木的现象比较严重。”杨建国回忆说。

    从扭转社会风气抓起,杨建国上任伊始就组织了一个治安小分队,带队在村里巡逻,制止盗砍集体树木,调解群众纠纷。经过三个多月的整治,村里的秩序得到了根本扭转。

    “扭转风气是第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才是我最大的心愿。”杨建国说,马庄村是一个传统农业大村,虽然有10000多亩耕地,但由于机井太少,不少地块儿浇地不方便,粮食产量上不去,直接影响村民收入。

    为让村里所有耕地都能浇上水,杨建国带领村干部,多次跑水利、电力等部门,争取资金技术支持,陆续为村里打机井80多眼;组织群众挖排灌渠,安装防渗管道2万多米。通过这些措施,马庄村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作物产量全部翻番,农业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从1994年开始,杨建国和村干部又把目光投向了设施农业。

    为了发展大棚种植,杨建国组织村民到北京学花卉种植,到山东学习食用菌、红灵芝种植,到正定学习郁金香种植,并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搞花卉生产,使该村生产的鲜花在北京市场小有名气。马庄村的食用菌种植也获得了成功,成为该村的主要产业之一。

    1998年至1999年,我省梨果业遭遇低谷,马庄村梨果主产品鸭梨滞销,村民收入受到严重影响。种老品种没有出路,种新品种周期太长,怎么办?马庄村开始在村里推广果树“高头嫁接”。

    但是村民不理解,认为把几十年的梨树树枝锯掉,接上小枝条,不可能成活。为打消群众的顾虑,杨建国带头在自家的果树上搞试验,嫁接了黄冠、绿宝石等新品种,一举成功,三年就挂了果。群众这才纷纷跟进,村里的梨果品种得到了改良,品质得到提升,销路打开了,村民的收入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