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群体为京津筑起绿色屏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3-18 09:08:21  责任编辑:孙婷

    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正在进行春季造林。三代塞罕坝人同土地沙化顽强抗争,将荒漠变为绿洲,把风沙挡在塞外,构筑了一道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绿色屏障。 (王龙、郭东 摄)

    塞罕坝,一个离北京直线距离不足200公里的地方,构成了距京津最近、最关键的一道风沙屏障。

    从卫星云图上看,一弯深深的碧绿,像一只展开双翅的雄鹰,紧紧扼守在内蒙古高原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这一弯绿色,就是塞罕坝,这里傲然生长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森林。

    时间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沙尘暴频袭北京。肆虐京城的粒粒黄沙,最主要的来源地是距京仅有180公里的浑善达克沙地。

    必须扼住这个风口!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拉开在塞罕坝建设大型林场的序幕。

    五十二载,沧海桑田。

    塞罕坝人种了多少树?140万亩的面积上,造出112万亩世界最大的人工林;以只占河北2%的林地面积,培育了全省10%的森林蓄积。森林覆盖率由建场初期的11%增加到目前的80%,林木总蓄积量1012万立方米。

    塞罕坝的林子能阻住多少沙?国家气象资料表明,上世纪50年代,北京年平均沙尘天数56.2天;2002-2012十年间,北京春季沙尘天数减少七成多。巨大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为京津地区净化输送清洁淡水1.37亿立方米,固碳74.7万吨,释放氧气54.5万吨。

    三代塞罕坝人用青春、汗水、智慧甚至血肉之躯,同土地沙化顽强抗争,将荒漠变为绿洲,把风沙挡在塞外,构筑了一道为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绿色屏障。

    在流沙中植树,在荒漠上建房,人工造林112万亩,这是一个多么漫长而又艰巨的工程啊

    阳春三月,记者从围场县城向北一路行进40公里,便进入了塞罕坝机械林场母子沟营林区。从这里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辗转进入塞罕坝坝上。此时,坝上最低气温依然在摄氏零下20度左右,茂密的森林被皑皑白雪覆盖。

    “这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森林,如果按1米株距排开,可绕地球赤道12圈。”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刘海莹自豪地说,“谁能想象得出,塞罕坝的过去是黄沙漫天。”

    塞罕坝,是蒙汉语的合璧,意为美丽的高岭。这里海拔1010-1939.6米,年均积雪7个月,年平均气温摄氏零下1.4度,年摄氏零下20度以下天数120天。对于常人来说,仅适应这种极端恶劣的环境就已非常困难,但塞罕坝人愣是在流沙中植树,在荒漠上建房,创造了“人逼沙退、绿荫蓝天”的奇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