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警自拍《时间去哪儿》短片:都在执勤路上

来源:中新网  2014-03-13 14:36:56  责任编辑:高薇

山西交警自拍《时间去哪儿》短片:都在执勤路上

    歌曲录制中。(警方供图)

    中新网太原3月2日电 (宋立超) 时间都去哪儿了?这句话已经成为开年热词。那么作为春运期间最辛苦的群体之一,高速交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2日,由山西高速交警自拍自导自唱的短片《时间去哪儿了》出现在网络。在春运中难得回家、在冰雪中疏导车辆的高速交通警察在歌中感叹:时间不是在执勤中,就是在执勤的路上。

    “爸妈渐渐都老了,眼角皱纹又增加,给您二老敬个礼,孩儿不孝难回家。”“时间都去哪儿了,多想抱着宝贝听你叫声爸爸,可窗外雪不停下,无情风雪阻断了许多人回家。”在一幕幕交警工作的画面闪回中,一名普通高速交警的声音充满感情回转。在本就感人的旋律中,画面和声音的配合让人感叹这个群体的辛苦和不易。

    “春晚上出现这首歌以后,大家都在讨论自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回到家后心中想想,不免自问,我们高速交警的时间去了哪儿了呢?”来自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的民警说,这个想法成了拍摄短片的初衷,“我们希望让人们了解,在大家都回家过年的时候,高速交警的时间全用在了路上执勤,保障道路通畅。”

    短片中段,一名交警和妻儿的通话让人听了酸楚。“宝贝,爸爸不能陪你回家过年了。”“不说了,我要去执行任务了。”带着妻子的嘱托和儿子的想念挂了电话,这名交警掸了掸警帽上的雪,又出现在了高速公路的车流中。

    “春运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妻儿父母都许久见不了面。在返程高峰时山西出现大范围强降雪,而高速公路大部分都是穿山越岭,我们只能在荒郊野外冒着大雪疏导车辆。”在提及演唱这首歌时,自嘲“完全业余”的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民警张鹏飞如是说。他表示,在录制时脑海里回想一幕幕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场面,心里真的发酸。“我希望通过这首歌让大家了解高速交警的辛苦,支持我们的工作。”

    据了解,从录制歌曲到制作画面,这个短片是三个民警花费了一星期的时间制作而成。制作人员表示,虽然整体上看难免不成熟,但却真实还原了高速交警的工作和情感。

    “高速交警中很大一部分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有的刚刚结婚,有的甚至还没有谈恋爱。”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支队长李致富说。他表示,高速交警的工作经常是在荒郊野外,工作很辛苦,但这个年轻群体却很能吃苦。“单身的顾不上父母,结婚的顾不上妻儿,尤其是在上次抗击冰雪行动中,山西高速交警为保持高速公路畅通,全警上岗,昼夜工作。问他们的时间去哪儿了,除了休息,时间确实全在工作上。”

    李致富说,有些高速交警工作在偏远地区,工作生活单调而辛苦。“像我们工作在雁门关上的交警,半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而此次拍摄短片,不仅是让人们了解交警,也让交警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近期以来,国内警方通过各种形式在网络上与网友互动,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除了在微博上沟通交流、“卖萌”,利用当下的流行因素拍摄网络短片也成了良好的方式。从最初广东番禹警方拍摄《防骗Style》、《最炫防盗风》蹿红网络,到目前山西警方拍摄交警版《爸爸去哪儿》、高速交警版《时间去哪儿》,“警察”二字在网友们眼里也不再是“严肃”、“冷酷”等形象。

    “拍摄短片不仅能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也能用一种网友更容易接受的形式拉近群众与警察之间的距离。让群众了解警察的辛苦和工作方式,相互体谅之下,也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新闻中心苏彦东说,“这也是各地全力打造亲民公安的一种好的方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