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两会“最美声音”奏响改革“最强旋律”

2014-03-13 17:15: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3月13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10点30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了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总理答记者问历来是两会的最大亮点,尤其是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具体措施的开局之年,更是引人关注。在面对中外记者时,李克强总理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向全国乃至世界表明,中国政府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充满信心和力量,他侃侃而谈、有条不紊的回答,让国内外记者叹为观止,这不仅充分彰显了大国总理风范,而且在面对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各种困难时表现出的智慧和定力,对解决困难表现出的强大信心和决心,让全国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行政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中国政府采取“简政放权”的方式进行“自我革命”是自导自演的“杯酒释兵权”。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关于提问时指出:“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既然开了弓就没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的确,“简政放权”是行政体制改革重要的突破口、切入点,政府只有不断的简政放权,逐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彻底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让国家经济发展运行的更平稳、更快速。

    经济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在回答记者关于政府怎样改变和适应经济发展状况时,他指出:“我们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这是遇事克难的成功之道,我们有去年应对经济下行的经历,中国经济又有着巨大的潜能和韧性,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遇万难还需放胆,破困局要用智慧。经济体制改革关键是要抓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只要顶住各方压力,让市场全面发力,通过调结构、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控风险等一系列措施,找到一个合理的经济增长点和平衡点,让这种“高难度动作”发挥作用,国家的经济发展才会趋于稳定。

    社会保障是民生工作的重点,也是网民关注的焦点,总理在回答记者关于打造民生保障安全网时强调:“民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今年要着重做三件事,就是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政府应该创造条件,让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奋斗有公平发展的机会,我们要把公正贯彻到社会的最底层。”民生始终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总理用仆实的话语叙说着政府对改善民生要做的“三件大事”,政府对民生的谋划和安排让百姓心里更有底。这不仅指明了桑骂槐中央及各级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而且体现出了中国政府是一个高度重视民生、高度重视百姓利益的政府。

    深化改革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还要有牵一发动全身的举措。在回答记者关于在深化改革中怎样突破时,他指出:“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但是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假以时日,必有成效。”推动国家政治经济的稳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是政府的主要工作任务,这种鲜明的态度、坚定的意志和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于深化改革动力动力充沛、信心百倍、全力以赴。

    “改革的关键是推进落实。”深化改革在当前路线已明、方向已正的前提下,要想取得成功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切实做好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坚定不移的把各项举措落实到位,以坚强的意志、强大的执行力推进深化改革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两会“最美声音”奏响改革“最强旋律”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13/content_382863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