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人民网评:从总理的“心头之痛”看执政良心

2014-03-13 17:16: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的各种细节,很有时代感和画面感。总理三次表扬外国记者的流利中文,并且关注到提问人民系“三栖”记者的多重身份,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等等,见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愈扩大,而总理记者会的传播方式,也随着新技术的层出不穷和新老媒体的融合而日趋丰富。

    新的时代,新的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叠加冲撞,大国总理着实难当。和去年的第一次记者会比起来,李克强的语速明显放慢,平实淡定中,透着字斟句酌。“现在我们看得更多的是困难和问题”,和总理一样,15位记者的提问,也围绕着困难和问题:马航失联飞机、反腐败、雾霾、房地产、金融“钱荒”、经济下行压力、与周边国家的分歧和矛盾……

    如何处理这些矛盾纠结?李克强的几句大俗话,透出他的施政风格,“凡事不患难,而患无备”,“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更能打动人心的,是克强总理关切民瘼、直击民生细节的人本情怀。

    有记者问及房地产时,表述很宏观,而总理的回应却具体而有温度,把话题引向了最底层民众的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现在我们国家城镇集中连片的棚户区还居住着上亿人,可以说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几百个人一个旱厕,特别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带着棉帽、穿着棉衣,这可以说是政府心头之痛。”

    北方老百姓穿着棉衣睡觉、几百人一个旱厕……总理的心头之痛,是有画面的,有草根民众的面孔的。“(棚户区)今年至少要再改造470万套以上”,因应解决的数字脱口而出。联想到他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直言,“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这里透出的,不是随机应变的辞锋,也不是随口敷衍的大言炎炎,而是一个人民政府公仆应当具有的执政良心,这是能够凝聚民心、燃起信心、激发决心最重要、最珍贵的行政理念。

    总理诸多“心头之痛”,在他数次凝重应答中十分醒目:

    ——我和在前方的中国一艘搜救船船长通话,请他尽力再尽力;

    ——许多人早晨一起来,就打开手机查看PM2.5的数值,这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治雾霾不能等风盼雨;

    ——我在基层曾经访问过一些“零就业”家庭,一个家庭没有一个人就业,真是毫无生气,没有希望;

    ——30多年前,我在农村作村干部,那时候起早贪黑,恨不得把每个劳动力当天干什么都给定下来,结果呢?到头来就是吃不饱肚子。后来搞承包制,放开搞活,农民自己决定干什么、怎么种,几年时间温饱问题就解决了。

    显然,这是一位从草根阶层走来、有丰富基层经历和调研见闻的总理。这也是一位不惜在自己任内自我削权、捆住政府不该乱伸的手的总理。

    像这番话中蕴含的分量,就是他和他的团队面临的最集中的改革痛点和难点:“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奶酪’,你放权,有些人的权就少了。放宽市场准入,增强市场竞争力,现有的一些企业就会感到压力。但是为了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让广大人民受惠,我们义无反顾。”

    于是,他视腐败为人民政府的“天敌”,法治和制度成了他“管权、管钱”利器,把简政放权做成了改革“先手棋”,铺开透明的“权力清单”,目的是“界定权力的边界,防止滥用权力”,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

    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利益,这本来是人民政府的应有之义。竭尽所能,向人民提供公共服务,这正是人民公仆份所应当。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誓言,政府就是应该创造条件,让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奋斗有公平发展的机会,我们要把公正贯彻到社会的最底层。

    把公正贯彻到社会最底层,是化解李总理“心头之痛”的根本药方。从记者会看,这些药方有的已经开出,有的正在斟酌。但愿总理的“心头之痛”能渐渐化解,甚至变生出百姓的“心头之喜”。

【责任编辑:王春锐】 人民网评:从总理的“心头之痛”看执政良心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13/content_382863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