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何华章:严密保障房审查体系 不能单纯审查收入和住房

2014-03-13 16:38:3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吴声婧)针对近年出现的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遂宁市长何华章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加快建立房管与人社、民政、公安、银行等部门和机构的住房保障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对申请对象的审核由单纯的收入、住房审查逐步转向收入、住房、车辆、金融证券资产、社保等综合情况审查,最大限度地减少保障性住房准入资格认定和及时清退制度的纰漏,防止“非保得保”等现象产生。

    何华章认为,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通过该项举措很大程度改善了城市低收入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但由于信息资源不能有效共享,监管手段有限,导致出现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的情况。

    何华章说,据审计署公布的全国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显示,全国尚有10.84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因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分配3.89万套、领取租赁补贴1.53亿元。

    产生“非保得保”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何华章看来,就是由于目前无有效的个人信用制度,也未建立住房保障与公安、人社、房管、金融、工商、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单位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

    “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手段非常有限,审核中很难对保障对象申请人及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准确核实,很难对隐瞒收入和资产进一步实查,致使低收入家庭出现鉴定模糊的情况。”何华章认为,加之,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政策滞后,在清退中缺乏强有力手段,因而在各地不同程度存在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的问题。

    对此,何华章建议,加快建立房管与人社、民政、公安、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和机构的住房保障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对申请对象的审核由单纯的收入、住房审查逐步转向收入、住房、车辆、金融证券资产、税收、住房公积金、社保、机保等综合情况审查,按月比对清核,最大限度地减少保障性住房准入资格认定和及时清退制度的纰漏,防止非保得保等现象产生。

    同时,何华章还建议,允许各地探索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住房保障新思路。允许地方各级政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研究探索政府与住房保障对象产权共有、租售结合等新方式。

    

【责任编辑:王春锐】 何华章:严密保障房审查体系 不能单纯审查收入和住房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13/content_382848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