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孙菁:改善乡医制度提高乡医待遇 让乡医安心基层工作

2014-03-13 16:41:05 来源:人民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菁。(摄影 蔡军)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蔡军刘颖婕)“我在调研时发现,基层医院现在虽然硬件强了,但是它专业人才还比较少。”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菁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给乡医一定的社会认可和待遇,使他们能够在基层岗位上安心做好工作。

  据孙菁介绍,我国现在推行的医改政策有很多,尤其是最近推出来的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改革,包括药品零差价、新农合,这几项医疗卫生改革,确实使我们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得到了明显的加强,而且老百姓真是受益了。

  然而孙菁在调研时发现,“基层医院现在虽然硬件强了,但是它的专业人才还比较少。这一点,到乡村调研之后更是感受深刻。”孙菁表示,乡医的条件相对城市里的医生比较艰苦,他们的身份应该给予一个确定。“现在山东省的乡医一年能拿到六千块钱,这些钱还是根据其完成公共服务项目的绩效考核才能给。现在乡村出去务工的多,有很多空心村里只剩老人和孩子,服务人群少收入就跟不上,这样就留不住人才。”

  针对这一现象,孙菁认为,在现有艰苦的条件下,依然有着一些热爱这个行业,并为百姓服务的乡医,他们渴望能得到社会和政府的承认。她表示,乡村医生这个队伍要建起来,国家的乡医制度一定要改善,对于资历较老的乡医给予退休金、养老补助,而对于志愿在农村服务的大学生,在待遇上给予优惠,让人觉得值得在乡村发展,如果只靠着志愿者,靠着别人的精神价值需求去做而没有生活保障,那乡村医生的队伍就不会长久扎根。

 

 
【责任编辑:王春锐】 孙菁:改善乡医制度提高乡医待遇 让乡医安心基层工作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13/content_382848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