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关注全国两会新信号:增强改革动力 释放改革红利

2014-03-13 08:1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增强改革动力 释放改革红利

    ——关注2014年全国两会新信号

    河北日报记者 史文通 薛惠娟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77次提到“改革”,改革信号鲜明清晰:“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一定要强化改革精神,抢抓改革机遇,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让广大群众享受更丰硕的改革成果。

    “啃骨头”与抓机遇

    ——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

    “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不言而喻,改革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改革任务达50多项。

    “当前的改革不光涉及的领域多,更重要的是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全国人大代表、邢台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说。

    不少代表委员谈到,今天的改革,已不是某个局部、某个领域的“小修小补”,而是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其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但要撬动新一轮的发展,不改革不行、小改革也不行,必须迎难而上,动真的、碰硬的、来实的。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的表述,宣示着中央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在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赵风楼看来,改革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既要整体推进,又容许局部探索。所以,作为地方政府或者基层单位,既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行动,又不能一味地等,而是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鼓足改革的勇气,因地制宜地试和闯。当然,任何一项改革,都要坚持“于法有据”、“蹄疾而步稳”。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振江在审议报告时的发言引人深思:“全国都在改革,河北该怎么办才能抢抓机遇?”

    他认为,当前的改革与三十多年前不同。当时,改革之风由东南沿海地区吹向全国,改革的“先手”,给东南沿海地区带来了发展的“先机”。而这一次,党和国家统一部署,各地可以说是站在改革的同一“起跑线”上,河北“不进则退,小进亦退”。

    “要从思想上为改革松绑,在政策上为改革护航。”李振江代表建议,要克服唯书唯上唯文件的思维定式,进一步扩大我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不但各级政府,各行业系统也要大力解放思想,同时,要加强对改革执行力的考核,定了的一定要落实到位。

    “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

    ——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如何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等一系列目标任务。

    “深入推进以简政放权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体制改革,政府既要勇于‘瘦身’又要坚持‘健身’。”赵风楼代表说,在承接好国家、省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承德市正在大力清理市县级行政审批事项,能取消的一律取消,能下放的一律下放;对于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全部公开,“能进政务服务大厅的一律进大厅,同时要加大网上审批力度,把审批时限压缩到最短。”

    然而,“看得见的手”往往“闲不住”。如何避免这只“手”乱伸?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对此,有代表认为,怎么公开也是有门道的,如果只是在政府部门内部公开或仅限于部门网站公开,就不如将所有部门的权力清单集中在媒体发布,而后在专门网站上统一公开。

【责任编辑:郭凯】 关注全国两会新信号:增强改革动力 释放改革红利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13/content_382779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