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民建中央呼吁向河北转移环境友好型产业 京津冀共治污染

2014-03-13 08:3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物相互传输、相互影响的特点突出。各省市各自为政只能导致治理成本升高,而效果难以保证。”民建中央提交提案呼吁,国家从经济社会生态发展全局出发,强化各省市之间的协作联动,并重点加大对治污难度最大的河北省的扶持力度,形成合力,强力推进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治理。

    民建中央认为,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和难点在河北。中央政府应统筹环首都城市群建设和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加大京津地区环境友好型产业向河北的转移,使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有“退”有“进”,疏散北京城市人口及其功能。同时,不断完善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治理协商制度,建立区域统一的空气污染防治法规、产业准入标准及污染监控网络等方式,形成联防联控合力。

    民建中央建议,不断完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与资源分配机制,科学统筹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对河北的分配供应,提升京津冀地区油品质量,协调神华集团统一给河北农村供应优质煤炭,从根本上改变河北的能源结构。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实施财税、信贷和政府优先采购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和减少排放,最大限度地利用经济手段增强全社会节能减排的内生动力。

    民建中央提出,多渠道扩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落后产能的淘汰,补偿非落后产能的退出,补贴新能源发电上网电价,扶持分流下岗职工再安置和再就业。构建大气污染治理的示范引导机制,把节能减排工程措施落到实处,积极培育市场主体,重点促进节能服务公司发展,完善合同能源管理等支持机制,大力推进余热发电,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显著减少污染物排放。

【责任编辑:孙婷】 民建中央呼吁向河北转移环境友好型产业 京津冀共治污染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13/content_382734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