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中国网事:警惕资本借土地流转囤地

2014-03-12 09:45: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新媒体专电 两会期间,土地流转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土地流转为促进我国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做出较大贡献,但在土地流转过程中损害农民和国家利益的行为也时有发生,甚至有企业老板打起变相“占有”农民土地、“囤地种房子”等“小算盘”。

    “几十年后,这些农民的土地都是我的”

    记者见到东部沿海某省企业老板王明时,他刚流转了上千亩土地种植小麦和玉米。记者问起“种粮食不如办企业赚钱,为何还要做这样‘赔本’的买卖?”他答道,做生意不能目光太短浅,要看到“长远”。现在虽然不赚钱甚至赔钱,但未来的收益是巨大的。“几十年后,当这些流转土地的农民去世后,谁实际控制土地,那土地就是谁的。”

    王明说,按照当前法律法规,我国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农民只享有承包经营权,并且只能通过转包、出租、互换或者其他方式流转承包土地,而继承、抵押、买卖等权利被严格限制。

    他说,按照这种规定,现在承包经营土地的农民去世以后,土地既不能交由子女继承,又不能上市交易,只能交回给土地所有者,即“集体”。然后,再由“集体”通过一定方式发包给其他农民。

    “这就有‘文章’可做了。”王明还说起了他的“小算盘”,当流转土地的农民去世、这些土地暂时“无主”以后,他会想办法阻止下一个“程序”启动,即阻止“集体”将这些土地再次发包给其他农民。到时,他只要找到能够代表“集体”的基层干部“公关”一下,让他们不要将土地发包给其他农民,而是将他以前的土地流转合同续签十几年,十几年后合同再到期,那就再按照这种办法续签。

    “这跟我自己拥有这些土地有啥区别?”他说。

    专家指出,我国土地制度本身没有问题,但不排除一些老板变相侵占农民土地,必须坚决制止!

    “都说种地不赚钱,为何多家企业主动找我搞‘土地流转’?”

    “去年我上任不到一个月,就有四五家大企业主动托人找到我,说要搞土地流转,帮农民增收致富。企业老板是最讲究经济效益的,赔本的买卖他们不会干,并且我这个市赚钱的工业项目很多,为何他们主动将大把的钱投入到风险大、收益低的农业?”见到记者时,一位东部沿海某省工业强市市委书记说起了自己的困惑。

    经过一段时间调研和思考,这位市委书记“恍然大悟”:这些企业老板的目标不在“农”而在“地”,表面“务农”实际“囤地”,打着“土地流转”“助农增收”等幌子控制大片土地。随后,他将这四五家大企业“打发走了”。

    记者了解到,企业老板热衷于土地流转并非个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认为,资本进入农业,当然是好事。但有些资本进入农业,本身就心术不正,就是想拿地。并且,还有一些人“拿完地不是想种庄稼,是想‘种房子’。”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认为,土地无序流转会出现很多乱象,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现在有一些地方下指标、定任务、赶进度,每年要流转多少,要提高多大比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强迫命令,靠行政推动,所以农民不高兴,也带来一些地方的矛盾,甚至不稳定。所以土地流转中不能搞强迫命令,要有序流转。

【责任编辑:郭凯】 中国网事:警惕资本借土地流转囤地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12/content_382567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