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淘汰落后产能:为了“脱胎换骨” 不惜“伤筋动骨”

2014-03-11 08:1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打好化解过剩产能硬仗——

    为了“脱胎换骨” 不惜“伤筋动骨”

    河北日报记者 吴艳荣

    “确保‘十二五’淘汰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真正做到压下来,决不再反弹。”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今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时态度坚决。

    来自河北省的代表委员认为,河北钢铁、水泥、玻璃三大行业过剩产能数量多,化解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难免会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伤筋动骨的冲击,但只要有正确的方法、周密的安排,产业就能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让过剩产能退得更加“主动有序”

    “坚持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对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清理各种优惠政策,消化一批存量,严控新上增量。”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对这段论述印象深刻。他认为,这段论述透露出这样的信息:要把发挥政府推动作用与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过剩产能才会退得更加“主动有序”。

    去年11月和今年2月,我省集中开展了两个批次的化解钢铁产能“周日行动”,共压减炼铁产能1127万吨、炼钢产能829万吨,并以廊坊市为重点开展了“环首都圈”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以石家庄市为重点开展了“环省会圈”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共压减水泥产能2800多万吨。

    “这些集中行动,表现出河北化解过剩产能坚定不移的态度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褚现英认为,从长远看,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长效机制,更多地依靠市场的力量实现优胜劣汰,政府要做的就是制定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差别电价水价、信贷政策和完善市场准入等规则,并认真加强监管。

    在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看来,化解过剩产能要多用市场手段和环保约束。他介绍,以一个年产能200万吨的钢铁企业为例,上马一套完整的环保设施大约需要10亿元,仅环保设施运行费用每年就达二三亿元,会将吨钢成本平均拉高100元左右。而现实情况是,一些钢铁企业环保设施本来就不健全,还不能正常运行,挣的基本上就是偷排偷放“省下”的环境钱。“今年,我们要建立健全严格的环境保护全过程监管体系,始终保持环保执法的严管高压态势,以环保手段促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

    “化解过剩产能不容易,控制新增产能则更难。”有代表委员一针见血地指出,钢铁等行业限产的政策出台多年,但一些企业玩“躲猫猫”,一些地方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是产能年年限、年年增,主要原因是这些行业GDP贡献率高,能给地方政府带来政绩。他们建议国家尽快改变以GDP为中心的考核体系,并对过剩行业出现的新增产能情况,严厉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从制度上为化解产能过剩提供支持。

    对过剩产能不能简单地压减,而是既要“化”又要“解”

    “大力度压减过剩产能,的确会对我省经济发展带来伤筋动骨的冲击。”陈国鹰代表引用了一组数据。

    根据“6643”目标,到2017年,河北省仅完成6000万吨钢铁压减任务,就涉及60多万直接间接的就业人员需要妥善安置,每年需支付社保资金200亿元,影响直接间接税收500多亿元。

    河北省代表委员认为,化解过剩产能本质上是利益格局的调整,不能简单地一减了之,而是要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坚持结构调整、职工安置、债务化解三个方案齐备才能实施,以有效防范社会风险。

    为此,他们呼吁,国家要尽快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产能退出机制。对化解产能过剩产生的失业、生活困难问题兜底,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强化再培训、再教育以及就业指导。在控制债务风险方面,尽快研究退出产能的金融政策,适当给予支持。此外,建议中央财政对退出产能集中的地区给予财政扶持,妥善处理好大规模产能退出期间的地方发展问题。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淘汰落后产能:为了“脱胎换骨” 不惜“伤筋动骨”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3/11/content_382349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