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解放军报  2014-03-10 10:05:48  责任编辑:丁璨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树起的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激励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重要抓手。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树起的思想道德丰碑

    雷锋精神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孕育出的无产阶级阶级感情、社会主义国家忠诚和个人优秀道德品质的集中体现。雷锋是一名普通战士,是在党的哺育下,经过人民军队这个“大学校”“大熔炉”培养锻炼出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以对党的无上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无限深情,自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短暂的一生中以“螺丝钉”的品格、“钉子”般的精神和“一滴水”的境界,谱写了光彩夺目的人生诗篇,生动体现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了历久弥新的思想道德标杆,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一个光辉的榜样和一面鲜红的旗帜。

    雷锋精神反映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精神风貌,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一座永放光芒的灯塔。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集中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本质要求,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精神资源,成为全党全社会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

    雷锋的名字永远写在春天里、镌刻在人们心灵中。自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的半个多世纪以来,党和政府、全军和武警部队坚持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学雷锋活动在中华大地接力推进,雷锋精神不断传承弘扬,哺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成长,涌现出朱伯儒、孙茂芳、郭明义等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人物。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没有褪色,而且不断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进步潮流相契合、与党的先进本色相融汇,越来越焕发出引领时代风气之先的独特魅力。

相关新闻

刘云山强调: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3-07 09:13:2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4日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分组讨论时强调,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要坚持认知认同与自觉践行相统一、道德教育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弘扬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统一、树立正气与抵制歪风相统一。

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3-05 09:28: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